close
這個周日就要考日檢了,
這一陣子,就會看到學生們拚命向老師問東問西ㄉ,
感覺上學生們很努力在拚,這也難怪,
因為我們系上有個規定:日檢二級沒過不能畢業。
對很多人來說,這似乎是個很難通過ㄉ關卡。

基本上,日檢這種考試應該是測試考生ㄉ日語能力,
借著日檢多充實自己ㄉ一些日語ㄉ單字量、多理解文型,
面對聽力或是閱讀等各種形式ㄉ考題,
都可以達到規定ㄉ比例ㄉ話,就被證明具有該級ㄉ能力。

以前日檢是學習之餘去做ㄉ程度檢測,
現在卻演變成一切ㄉ日文學習都為了日檢似ㄉ,
要做一堆ㄉ考古題、看一堆日檢ㄉ書,
為了考試而K書,學日文變成這樣就不怎麼有趣了。

而且說實在話,這樣學日文一點都不對,
因為有ㄉ人連基礎ㄉ語法都不會,卻在K日檢艱難ㄉ文型,
到頭來囫圇吞棗ㄉ記下來,考完還不是全忘光。

講了半天都是前言,以及我對日檢ㄉ一點看法。
接下來才是本文ㄉ重點所在。

今天中午當我上完早上兩堂高日課,回研究室休息ㄉ時候,
下午ㄉ語法課ㄉ一位學生走進來,
接下來是我們ㄉ對話(生=學生):

生:老師,語法課ㄉ期中考卷改完了嗎?

我:嗯!等一下上課會發。

生:可是我等一下不會去上課。

我:(一陣莫名)為什麼?

生:因為我要問其他老師日檢ㄉ問題,沒辦法去上課,
  所以我想先看我語法考幾分。

我:蛤(傻眼中)?你竟然為了這樣ㄉ事不來上課。
  (火氣越來越大)你要搞清楚,準備日檢要趁課餘時間,
  哪有為了日檢而翹課ㄉ道理,給我來上課。

生:(看到我ㄉ反應似乎有點被嚇到)可是時間不夠啊!
  我一定要用這個時間才行,不然問不完啊!

我:(邊苦笑邊說)好啦!那這樣好了,
  我讓你問一節課,但第二堂一定要來上課,
  否則我不收你假單,直接記你曠課。

生:(有點不甘願)老師,一節不夠我問啦!

我:(再次強調)語法課才是你必須要去上ㄉ,
  我給你一堂課是最大ㄉ限度了。

生:(還在跟我盧)要日檢了我很緊張。

我:有什麼好緊張ㄉ?
  日檢就是考實力,一緊張實力就無法發揮,就會考不好。
  反正你就只能問一堂,第二堂沒看到你就算曠課喔!

這段對話,當時研究室還有3位老師在場,
他們都覺得很吃驚竟然會發生這種事,
這真ㄉ是前代未聞、荒唐到極點ㄉ狀況。

但是事情還沒完呢!
那個學生第二堂課的確來了(大概是不敢不來吧!),
於是我們展開第二輪ㄉ對話:

我:問完了嗎?

生:還沒哪!還有一堆問題還沒問,
  我就說一節課不夠嘛(好大膽,還敢怪我)!

我:反正再怎麼問也問不完啊!

生:(拿起手上ㄉ二級文法ㄉ書)我就是要問完這本ㄉ問題。

我:(很疑惑ㄉ說)這本問完在做別本練習,還是會有一堆疑問啊!
  所以我才說怎麼問也問不完啊!

生:(很堅定ㄉ語氣)我只做這本而已。

我:蛤?只做這本?又不是只考這本ㄉ題目,
  你ㄉ準備方法不太對吧!

這時只見聽到這段對話ㄉ學生們都笑了出來,
因為他們也認同我ㄉ意見吧!

更令我受不了ㄉ是,
這個學生雖然來上課了,卻連課本都沒拿出來,
還在和別ㄉ同學檢討早上發ㄉ其他科ㄉ期中考卷。

這就是我一開始提到ㄉ,課堂教ㄉ東西不好好聽課,
然後在一昧ㄉ為日檢做一堆練習,還為了這些問題想翹課,
這真ㄉ只能送他一句話:「本末倒置」。

希望他只是比較不一樣ㄉ學生,
否則光是應付這些人,老師們都累壞了(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