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午間新聞聽到下面ㄉ內容,
【新聞】馬陳互稱先生? 綠委:讓人看不起,乾脆叫馬統!
總統自願降格變「馬統」,如此荒唐ㄉ事讓人不禁搖頭大嘆之餘,
也讓我想起了一則非關政治ㄉ「馬桶」笑話。

這是某天晚上發生在我房間ㄉ事,
登場人物有我和阿桑,場景是她老人家要睡前ㄉ閒聊。

阿桑通常是用客家話在和我聊天,
我則是用國語夾雜「超破ㄉ」客語來應對,
不過通常都是他老人家一直講,我在一旁聽ㄉ比較多。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和老人家一起住ㄉ經驗?
在不同ㄉ場合中,他們常常會不自覺ㄉㄧ再重覆一些同樣ㄉ話題,
所以有時候就不怎麼認真在聽她說話~~因為那是聽過ㄉ內容。

這天晚上也是一樣,躺在床上ㄉ阿桑又說起一些我聽過ㄉ話,
我就沒好好ㄉ聽她說ㄉㄧ字一句,逕自一旁在忙我ㄉ,
沒多久阿桑話鋒一轉,突然問起我話來,對話如下:

阿桑:昨天下午,妳有吃爸爸(指ㄉ是我爸)拿回來ㄉ東西嗎?

我:沒有(那時我好像出去了)

阿桑:爸爸不知道從哪帶回ㄉ「ㄇㄚˇ ㄊㄨㄥˇ」...

我:(非常納悶為什麼突然提到「馬桶」?!)

阿桑:(繼續說)「ㄇㄚˇ ㄊㄨㄥˇ」好硬...

我:(更納悶~~哪有軟ㄉ「馬桶」?!)

阿桑:(繼續說)吃ㄉ我好累。

我:(心頭大驚~~居然吃起「馬桶」了???!!!)

阿桑完全沒有察覺我在一旁已經聽到傻了,
繼續形容ㄉ「ㄇㄚˇ ㄊㄨㄥˇ」(括號內是我ㄉ反應):



「脆脆ㄉ,咬ㄉ我牙齒好痛」(蛤?)

「黏黏ㄉ,很黏牙」(ㄟ?)

「而且很甜,一定要配茶吃」(喔!)




聽到最後一句,我終於了解她要說什麼了,
她用客家話說ㄉ「ㄇㄚˇ ㄊㄨㄥˇ」,其實是「麻糖」(笑),
也就是我們平常說ㄉ「麻花糖」,
所以才會「很硬、很脆、很黏+很甜」(呵呵)。

當我理解之後,就開始狂笑,
阿桑先是一陣莫名(她自始至終都不知道我很吃驚),
聽我邊笑邊說明後,她也開始大笑,
然後邊用客家話一直說:「我吃『麻糖』,不是『馬桶』」

原本我想立刻寫成網誌ㄉ,後來因為那時話題很多而作罷,
沒想到這次會藉由如此ㄉ機會讓「ㄇㄚˇ ㄊㄨㄥˇ」重現江湖,
讓大家分享我和阿桑兩人ㄉ生活中ㄉ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