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0611

每次新ㄉ學年開始沒多久,系上就要忙一件事~~演講比賽,
有兩個大型ㄉ演講比賽在11月底舉辦,
其中一個是我以前在大三也參加過ㄉ日航盃(以前是日亞航盃),
這個演講比賽在去年,我曾經去現場看過決賽,
當年自己在台上緊張個半死ㄉ景象,似乎還體會得到(苦笑)。

由於日航盃限大三以下ㄉ學生參加,很自然ㄉ我ㄉ導生班也必須派人,
我選人ㄉ方法是詢問會話課ㄉ老師意見,一共挑出5位學生,
在上週四由負責訓練ㄉ日籍老師說明狀況後,
學生們必須在中秋節過完先交出演講稿。

日航盃ㄉ演講題目是自訂,當年我也為訂題目傷透腦筋,
後來是因為剛好我爸他們扶輪社去煙毒勒戒所,聽了一些戒毒ㄉ經驗談,
於是就把這個經驗當題材,整篇文章寫了好久(被改N次)才完成,
然後還要錄音、背稿等,真ㄉ是個很難忘ㄉ經驗。

我認為:「演講比賽八成是被逼出來ㄉ」,
身為過來人,我懂得學生們ㄉ苦處,
於是我今天就叫5位學生來問她們要寫什麼內容,確認一下進度如何。

沒想到,其中一位同學突然對我說:「老師,我應該不能參加」
我記得她是僑生,連忙問她:「為什麼?」
結果她帶我去看貼在公佈欄ㄉ海報,上面ㄉ參賽資格寫著:
「(2) 參加者與參加者父母雙親需為中華民國國籍,並且不以日語為母語者。」

我真ㄉ傻眼了!她並不是「以日語為母語者」,
她是澳門人,她爸媽也是澳門人,當然沒有中華民國國籍,
只因為這樣不能參加比賽,這不是排斥僑生嗎?

推薦她ㄉ老師,對她ㄉ會話能力是讚譽有佳,
我當然也樂見她可以因此提升日文能力,
沒想到居然因為這樣ㄉ原因不能參賽,讓我好難過啊!

仔細一看,日航盃ㄉ規定很多,像是:
「(3) 訪日次數未超過3次,並且前後合計未曾在日本居住超過六個月以上。」
這一條也會擋掉不少人吧!現在家庭環境好ㄉ學生多ㄉ是,
從小到大去日本超過3次ㄉ人,應該大有人在。
而「在日本居住超過六個月以上」這一部分,
就註定去交換留學過ㄉ人都不能參加,也因此少了不少人才啊!

但再怎麼說,還是認為我ㄉ學生很可惜,
她又不是日本人,為什麼不行參賽呢?
難道要她回澳門參加嗎?這樣ㄉ規定真ㄉ很讓人錯愕。
唉~~~我真ㄉ不懂為什麼不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