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543

最近很努力的在整理房間,搜出了一堆懷念的物品,
上次網誌提過找到了大學~研究所時代的證書等物品,
後來又找到了名古屋留學時代的法華經講義,
DSC07545

這可以說是學生時代最大的夢靨(苦笑),
中文的法華經都不一定懂了,還要看懂古文+漢文的日文版,
簡直是欺負留學生也不是這樣(笑)。

跟法華經的講義放在一起的,是讓人懷念的黃鶯鶯演唱會的傳單,
DSC07544

其實前幾天就找到了演唱會的票根,
DSC07079

那時就決定今天的網誌就是這個話題了!

以前的網誌提過,雖然我最喜歡的華語歌歌手是黃鶯鶯,
但是網誌卻很少提到她,因為她幾乎半退出了歌壇,
反而在這提到最多次的是萬芳,我的確是萬芳的歌迷,
但跟黃鶯鶯相比,當萬芳的歌迷算是資淺多了(笑)

黃鶯鶯的歌從小聽到大,主要是受到了二哥的影響,
感覺上我應該是從對流行歌有概念的時候,就開始聽她的歌,
不管是中文歌還是英文歌,在黃鶯鶯的歌聲傳唱下,
就是個讓人難忘的天籟美聲~~真的是如出谷黃鶯的好聽!

家裡有黃鶯鶯各種時代的專輯~~黑膠唱片、錄音帶、CD,
比起現在MP3等工具的便利,那些沒有經歷過錄音帶時代的人,
大概很難體會當初要重聽一首歌有多麻煩,
尤其是那首歌如果是在中間部份時,精確的倒帶是需要功力的(呵呵)

雖說我們家的雜學天王是大哥,
可是當提到某些特定的話題時,「XX天王」是會換人的(笑),
二哥就是「網球雜學天王」,任何我沒聽過的網壇小咖,
他都可以立刻理解我要講的是誰,然後提供我相關資訊;

當然基於他對黃鶯鶯的熱愛,黃鶯鶯資訊當然也是天王級的,
DSC07081
關於黃鶯鶯在哪間唱片公司,出過哪些專輯,
哪首歌在哪張專輯的第幾首,甚至於非主打歌的歌詞,
這些根本就是基本配備~~哪難得倒他(笑)

早期的作品我可是比不上像二哥那麼倒背如流,
但是我很有印象當初我聽「紫色的水晶」那張專輯時,


深受那張專輯的風格所感動的感覺,
(不得不說YouTube真的太讚了~~居然有整張專輯耶!)

還有後來被王心凌翻唱的「DA DA DA」,也是當年我的最愛之一,
在二哥買到CD之前,我曾在網路上瘋狂地尋找過呢!

我記得我去日本留學時,
帶了「花言巧語」
huangyy_hyqy_a

「我們啊我們」
images

兩張專輯去,
留學中二哥寄來了「為愛瘋狂」,讓我可以解解鄉愁,
thumb

這幾張我敢說我是如數家珍般的了解,
不管是不是主打歌,我都會哼會唱,
因為整張專輯我不知聽了N遍了~~超愛的。

在「為愛瘋狂」之後,黃鶯鶯就沒再出專輯了,
沒想到今年暑假,她出了新專輯「搖籃曲」,
黃鶯鶯「搖籃曲」Resized

宣布她將在明年舉辦攻蛋演唱會,
據說這張專輯將會是她封麥作,
身為歌迷當然從現在就開始期待她的演唱會。

記憶中黃鶯鶯不太常辦個唱,小學時辦過一次吧!
電視有播過~~讓我很有印象的是黃鶯鶯唱某首由譚健常和小軒寫的歌
(是「幾朝風雨」嗎~~天王快來解救我)時,唱到哭了,
我還問二哥說:「她為什麼要哭啊?」

還有就是那場演唱會她介紹了後來爆紅的李恕權,
第一次看他邊跳蚱蜢舞步邊唱「廻」時,
真的認為這個人是不是中猴了(哈哈)

然後就是這篇網誌的重點(~~每次都扯一堆才進入重點)
八年前的2004年,黃鶯鶯在北中南舉辦了四場個唱,
我和二哥是在第二場去朝聖的~~那時的感動至今都難忘啊!

由於前一天演唱會報紙上有報導,
我們很意外的是演唱會的第一首歌居然是「為愛瘋狂」,
兄妹倆在去演唱會前的下午,好好的複習了黃鶯鶯的經典歌曲,
二哥還列出了預測歌單~~還沒去之前就嗨透了!
DSC07080


2004年我剛從日本留學回來,雖說剛好在暑假,
如果早一兩年辦在學期中的話,我勢必就得放棄了這次機會了,
還好老天眷顧,讓我可以親耳聽到鶯鶯姊的歌聲。

這場演唱會當然唱了很多經典,讓歌迷大飽耳福,
但是黃鶯鶯的歌齡實在是太長了,一定會有些遺珠之憾,
更讓人吃驚的是,居然唱了連二哥都沒概念的「漫長的等待」,
還有英文歌以ABBA組曲方式呈現,
讓我見識到了很有活力的黃鶯鶯啊!!!

過了八年,整場演唱會最讓我記得的畫面有兩段:
第一段是用「雁行千里」來做樂團介紹,
持續了好一陣子的「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
(會唱的就知道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來」~~笑),


讓我那陣子常常哼唱這首歌

當天的樂團當中,最搶眼的是合音的馬玉芬,
在樂團介紹時她也得到了相當大的掌聲,
她的哥哥就是「馬爺」馬兆駿,演唱會當天似乎在台下,
後來「馬爺」過逝,我就立刻想到這一幕,
當時幾乎不露面的黃鶯鶯,在「馬爺」的紀念演唱會
唱了「如何把你挽留」「天使之戀」兩首歌~~可見她很重感情!

還有就是最後用「讓愛自由」壓軸,
黃鶯鶯在台上和歌迷握手,差點被抓到台下去,
嚇得保全人員趕緊保護她的那一幕,
還好鶯鶯姊沒事啊(呼)

很快的,八年過去了,
總算我們等到了黃鶯鶯的新專輯,
快要等到了她下一次的演唱會,
不管她要不要封麥,或這次是不是她最後一次的個唱,
黃鶯鶯在我心中的地位永遠是華語歌第一天后,
我相信明年的演唱會也會像八年前那場一樣,
帶給我回味無盡的感動的~~鶯鶯姊,我們明年小巨蛋見!


PS:黃鶯鶯很摩登的是,
她有FB的帳號,而且她還挺常更新的(驚)
之前還被媒體質疑是歌迷成立的粉絲專頁,
她親口對記者說:「是我自己建立的啦」

因為這樣,我現在覺得跟鶯鶯姊感覺上距離拉近了很多,
這個部分也不得不感謝FB這個便利的媒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