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同內容已經PO在FB,讀者投書原文在本文最下面)

我很少看一篇文章從一開始就飆髒話,
但我覺得這位小學校長實在是太了不起了,
一篇文章就得罪了全國的大學老師

容我在這回覆一下:
>老師教學的首要步驟,是要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這樣學生才能專注學習,教學才有趣又有效。

其他課我不敢講,流行文化課夠有趣了吧!
我很努力地放了很多有趣的東西進入我的教學內容中,
但今年上課的學生的態度實在是讓人無法恭維,
聊天,滑手機,擺臭臉~~請問這是老師的問題嗎???


>筆者上大學時,就曾遇過講義十幾年未曾更新,課堂上照本宣科的教授,學生想不睡著都難。

我不否認很多老師可能是這樣,但也有很多老師努力創新教學,
這種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想法是我最討厭的!!!


>現在大學林立,競爭激烈,加上少子化嚴重,視學生為「衣食父母」,大多不敢隨便得罪學生,學校的姑息加上教授的放縱,學生不睡覺才怪。

這也要怪我們大學老師嗎?這是大環境的錯吧!


>我曾在課堂上碰過上課講話和睡覺的學生,我會唱名並要求回答問題,或是直接要求「別再睡了」,再犯就離開課室。只要老師站得住立場,要求合理,通常都能獲得學生的配合。學生上課不理會老師,睡覺不學習,不會只是學生單方面問題,老師自身也該檢討。

難道我們沒做過嗎?但是很多次要求學生都沒用啊!!!
他們還不是照常在講話,根本就不理會老師的要求,
學生自己沒有學習意願的話,我們老師怎麼努力都沒用!!!


>也只有大學和教授拿出教育良心和專業,讓學生從「人形墓碑」甦醒過來,成為有血有肉,有熱情和意願,學習動機強烈的好學者。

這段話讓我特別的不爽!!!
講的好像我們都很沒專業和良心一樣,
我們努力但是有些學生就是不受教,到頭來就是我們的錯?


基本上老師不是萬能的,大環境已經逼迫大學老師
必須變成一個「教學+研究+服務」皆完備的狀態,
現在學生不讀書也要怪我們,實在是太苛求我們吧!

大學本來就是教授專業學問的地方,而不是在教基本仁義道德的地方,
大學生也都是成年人了,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不是嗎?

我從來沒有寵學生的意思,
被一個搞不清楚狀況的小學校長這樣講得一文不值,
真的超級的不舒服!!!





【教育】人形墓碑…是誰寵壞大學生?


【聯合報╱蔡田/國小校長(台北市)】


2013.04.28 03:19 am

大學生遭批評上課懶散,已不是新鮮事;最新的說法是大學生上課像「人形墓碑」。筆者不甚認同,我認為責任在老師身上。

學過教育學的人都知道,老師教學的首要步驟,是要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這樣學生才能專注學習,教學才有趣又有效。

為此目的,老師不會一上課就立即進入課程,往往是以學生感興趣的話題或時事,作為開場白。在小學階段的老師,更是挖空心思,用故事、布偶、動畫等方式,無不希望孩子儲備強烈的學習意願和期待。

筆者上大學時,就曾遇過講義十幾年未曾更新,課堂上照本宣科的教授,學生想不睡著都難。但,試想,如果授課方式是要移動討論,或是站立起來發表、表演或活動,大學生又怎麼會上課睡覺呢?

現在大學林立,競爭激烈,加上少子化嚴重,視學生為「衣食父母」,大多不敢隨便得罪學生,學校的姑息加上教授的放縱,學生不睡覺才怪。

我曾在課堂上碰過上課講話和睡覺的學生,我會唱名並要求回答問題,或是直接要求「別再睡了」,再犯就離開課室。只要老師站得住立場,要求合理,通常都能獲得學生的配合。學生上課不理會老師,睡覺不學習,不會只是學生單方面問題,老師自身也該檢討。

寵壞大學生的結果,是「多輸」的局面,為什麼大學生會變成「人形墓碑」?也只有大學和教授拿出教育良心和專業,讓學生從「人形墓碑」甦醒過來,成為有血有肉,有熱情和意願,學習動機強烈的好學者。

這樣的大學才是一流學校,這樣的教授才是一流老師,教出來的學生,才會有一流的表現。


【2013/04/2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