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朝風雨」找不到了
因為在YouTube上PO了很多黃鶯鶯整張專輯的 Stephen Ching,
居然「帳戶因屢次遭到第三方指控其所發佈的內容侵犯版權,已遭到終止。」


在歌壇40多年,黃鶯鶯只辦過兩次個人演唱會,
一次是2004年8月舉辦了四場「天籟之鶯」演唱會,
另一次是1983年12月在國父紀念館的「摯情」演唱會

1983年那次,由於台視有播出,
雖然當時還很小,但很有印象兩件事:
那場演唱會的來賓是「蚱蜢」李恕權,
第一次看到他唱「迴」時,又唱又跳像是起乩一樣,
整個就是「他有事嗎?」的FU(笑)

另一件事就是黃鶯鶯唱「幾朝風雨」時突然哭了,
我還問二哥說:「為什麼要哭?」
天啊~我真的年紀太小了(苦笑)

多年後我回想起這件事,再度問了二哥這個問題,
二哥說應該是鶯鶯姐太感謝這首歌的詞曲家譚健常和小軒夫婦,
畢竟他們是鶯鶯姐重返台灣歌壇後,相當重要的恩人

稍微查了一下譚健常和小軒的作品,
費翔的「流連」,鄧妙華的「牽引」,
陳淑樺的「浪跡天涯」,費玉清的「夢駝鈴」…
都是當時紅極一時的歌曲

對黃鶯鶯來說譚健常和小軒的作品,更是首首經典,

呢喃 呼喚我雁行千里 不要輕言別離

這些歌曲不只是暢銷,還是鶯鶯姐轉型成功的關鍵

在復古曲風的「愛的淚珠」後,
黃鶯鶯一度給人就是古典美人的形象,
藉著譚健常和小軒的作品,
讓人發現原來她也是可以唱出這麼貼近人心的「呢喃」,
原來她可以有多樣性的作品

難怪鶯鶯姐會看著台下的譚健常和小軒夫婦唱到哭,
如果沒有這個轉型,我相信她應該不會活躍於歌壇這麼久,
至少我應該不會這麼喜歡她吧!

「如何把你挽留」是11年前演唱會中,快要結束時唱的歌,
那時聽起來就像是歌手和歌迷都希望繼續沈浸在這個歡樂氣氛,
卻不得不去面對即將結束的事實的一首歌

這首歌常常被人誤會的地方是歌名,
因為副歌唱的是「如何能把你挽留~」
但是歌名是「如何把你挽留」,不可以亂加「能」字

不過馬兆駿寫的詞很動人,尤其是最後這句,
「就算你不再停留 也請留下一片真摯回憶 作成紀念」

我想演唱會這兩首都會唱吧!
已經準備好要一起高歌了!




幾朝風雨(作詞:小軒 作曲:譚健常)
1983「幾朝風雨」專輯


幾朝風雨

作詞:小軒
作曲:譚健常
編曲:陳揚

幾朝風吹向西樓 吹來陣陣秋意濃
情如水流總是空 幾朝雨滴上心頭
帶來淡淡相思意 人生變換難常聚

問風雨 誰把明月送走 總叫我不見它的光芒
問風雨 是誰掀起憂愁 讓思念刻劃我的眉頭

幾朝眉頭 幾朝風雨 找不回舊日的影痕
幾朝風雨 留下綿綿長恨

問風雨 誰把明月送走 總叫我不見它的光芒
問風雨 是誰掀起憂愁 讓思念刻劃我的眉頭



如何把你挽留(作詞:馬兆駿 作曲:盧冠庭)
1983「幾朝風雨」專輯


如何把你挽留

作詞:馬兆駿
作曲:盧冠庭
編曲:盧東尼

是誰泛起漣漪 帶走我的凝望
到那遙遠地方 心靈一片迷茫
曾失落的遺忘 為何在此重現

如何能把你挽留
讓你來到我的心湖永遠留戀

就算你不再停留
也請留下一片真摯回憶
作成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