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年前,「台灣戰神」朱木炎原本可以和另一名奧運金牌女將陳詩欣一樣,在運動生涯達到最巔峰時急流勇退,但他選擇再戰江湖,並以「兩屆奧運,兩面金牌,沒有不可能」自我期許。

昨天,朱木炎衛冕失利,生涯最後一戰以銅牌作收,未能譜下完美句點,賽後記者會上,朱木炎難掩沮喪地說:「沒拿金牌當然會遺憾,但我從不後悔復出。」

獲得北京奧運第五名的楊淑君則為未能奪牌頻頻拭淚,表示要再接再厲,在倫敦奧運踢出好成績。

打法剽悍又饒富創意的朱木炎,靠著「旋風腿」絕技,在二○○四年雅典奧運之前締造國際賽二十三連勝的不敗傳奇,最後不負眾望摘下奧運金牌。

攀上人生巔峰後,朱木炎原本想退居幕後,轉型當教練,但在女友楊淑君勸進下,二十六歲的朱木炎決定再戰江湖。他滿懷感激地說:「如果不是淑君,我也不會站在這裡。」

從二○○五年九月復出以來,朱木炎走過國際賽一金難求的困境,但一路走來他和楊淑君始終相互扶持、鼓勵,在低潮時,朱木炎也成為女友發洩怨氣的「垃圾桶」。

去年世界區資格賽和今年亞錦賽兩人二度同場摘金,傳為佳話,「神鵰俠侶」之名不脛而走。這次北京奧運,朱木炎連莊失敗,楊淑君也和銅牌擦身而過,宛如「同命鴛鴦」。

朱木炎在奧運結束後確定將高掛道服,他表示:「我打算出國唸書,充實自己。」至於兩屆奧運摘下一金、一銅的空前成就,朱木炎說:「希望後人能打破我的紀錄,或許是淑君也不一定。」(特派記者許明禮)

【2008/8/21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