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黃鶯鶯最紅的一首歌是什麼?
我想很多人會想到「哭砂」吧!
在YouTube上看到超多翻唱版的「哭砂」
張惠妹,梁靜茹,高勝美,林志炫,周華健,Hebe…
傳唱度如此之高,也是這首歌最紅的原因之一

「哭砂」收錄在「讓愛自由」專輯中,
當時因為這兩首主打的效應,銷售量短期間飆高,
成為鶯鶯姐銷售量最高的專輯

而這兩首歌,也很自然地在上次演唱會被放在安可曲之後,
我想這次也有可能會是後半段的壓軸

這首由林秋離和熊美玲夫妻檔創作的經典,
「黑夜白天」也是他們夫妻的作品
(話說光是倒數系列就介紹了三對夫妻,
前兩對是譚健常和小軒,張宇和十一郎)

鶯鶯姐在訪問中提過這首歌其實早就被看上,
只是因為前一張專輯有「夢不到你」,
她覺得把這兩首放在同一張專輯太可惜了,
決定再溫存了一年才推出,果然就大賣

「哭砂」多種翻唱版本,我都不覺得好聽,
因為鶯鶯姐一開始的清唱,已經秒殺了全部的翻唱,
那清澈的聲音,無人能及了

林秋離的詞寫的非常好,
尤其是這兩句很巧妙地點出了「哭砂」兩個字

「寧願我哭泣 不讓我愛你 你就真的像塵埃消失在風裡」

「難得來看我 卻又離開我 讓那手中瀉落的砂像淚水流」


而且我覺得陳志遠的編曲很重要,
那種淡淡地傾訴感,就是要配上這個不太強烈,
但是卻可以留下深刻印象的旋律,
這應該也是其他版本讓我不能接受的原因吧!

當然熊美玲的曲,根本已經是神曲了,
作曲者一輩子寫過一首可以傳唱超過20年的歌,
應該已無憾了

上次去聽萬芳演唱會時,聽到有人說:
「萬芳的歌我都不熟,但我是來聽「新不了情」的」

我相信一定也有人為了聽「哭砂」才買這次的票的,
因為這首歌就這麼經典,我相信會繼續傳唱下去



哭砂(作詞:林秋離 作曲:熊美玲)
1990「讓愛自由」專輯


哭砂

作詞:林秋離
作曲:熊美玲
編曲:陳志遠


你是我最苦澀的等待 讓我歡喜又害怕未來
你最愛說你是一顆塵埃 偶爾會惡作劇的飄進我眼裡
寧願我哭泣 不讓我愛你 你就真的像塵埃消失在風裡

*你是我最痛苦的抉擇 為何你從不放棄飄泊
 海對你是那麼難分難捨 你總是帶回滿口袋的砂給我
 難得來看我 卻又離開我 讓那手中瀉落的砂像淚水流

☆風吹來的砂 落在悲傷的眼裡 誰都看出我在等你
 風吹來的砂 堆積在心裡 是誰也擦不去的痕跡
 風吹來的砂 穿過所有的記憶 誰都知道我在想你
 風吹來的砂 冥冥在哭泣 難道早就預言了分離

Repeat *☆

風吹來的砂 冥冥在哭泣 難道早就預言了分離




[相關網誌]

黃鶯鶯演唱會網誌一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