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問我2006年最期待ㄉ電影,我一定會回答「達文西密碼」,
因為這本書實在是太暢銷了,但是我又懶ㄉ看小說(嘿嘿),
究竟是一個怎樣ㄉ謎團,實在是令人好奇。

導演朗霍華、男主角湯姆漢克都是奧斯卡金獎保證,
但我更期待ㄉ是女主角奧黛莉朵杜,這位年輕可愛ㄉ法國女星,
在「愛蜜莉的異想世界」迷倒眾生後,接下來演過如「美麗壞東西」、
「未婚妻的漫長等待」等各類型ㄉ電影來證明她是多方位ㄉ演技派。

還有「魔戒系列」ㄉ甘道夫-伊恩麥克連,
「美麗境界」ㄉ演技派保羅貝特尼、法國當代第一男星尚雷諾,
大製作必備ㄉ大卡司,這似乎也是預料中ㄉ事。

整部片就是一連串ㄉ密碼解讀,線索一個接一個ㄉ浮現,
牽扯出宗教(基督教、異教徒)、歷史(十字軍東征、獵魔女事件)、
達文西ㄉ名畫(死者ㄉ留言&畫本身ㄉ謎),
甚至於牛頓ㄉ地心引力也都有所關連。

電影本身很緊湊,狀況一個接一個,密碼解讀也沒停過,
尤其是一些歷史敘述會加上影像(有點像「神鬼戰士」那種歷史電影ㄉ感覺),
這可能只是幾十秒ㄉ畫面,卻拍ㄉ很精緻,讓人不得不佩服好萊塢ㄉ大手筆。

不過,太緊湊ㄉ情節就會流於囫圇吞棗,
密碼解讀一個接一個,根本沒辦法去深思或多加理解,
常常會有種怎麼會這樣解?ㄉ疑慮,
這一點就是電影受限於時間ㄉ地方吧!

再加上宗教、歷史ㄉ部分,其實也會影響理解ㄉ,
除非對基督教ㄉ事,或是西洋史有一些程度ㄉ了解,
否則有些部份會讓人覺得只好就接受電影ㄉ安排。

我對基督教或西洋史ㄉ認識,很多是以前歷史課本ㄉ一小部分ㄉ敘述,
名稱(像十字軍東征)本身可能還記得,內容根本都忘ㄉ一乾二淨,
究竟這是怎麼樣ㄉ歷史事件?與宗教ㄉ關聯度?
對平常沒在接觸ㄉ我來說,根本就是無法有任何交集吧!

整部電影,我自認我是完全看懂ㄉ,我也和看過原著ㄉ二哥做過確認,
不知道為什麼,也許電影中預設ㄉ謎&密碼都被解開了,
但我卻沒有一種豁然開朗ㄉ感覺,反而有更多ㄉ不解留在腦中呢?

也許我應該去看原著小說吧!
看電影當中湯姆漢克&奧黛莉朵杜,為逃命也為解謎而東奔西跑ㄉ,
反而讓我疏忽了一些應該去多思考ㄉ細節吧!
這部電影,我只能說:「也許達文西ㄉ密碼解開了,但誰來解開我ㄉ不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