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有一些難忘ㄉ日子,
像是 XX 紀念日 之類ㄉ,
對我來說,11月28日就是一個值得紀念ㄉ日子。

2003年11月28日星期五,日本時間下午2點45分左右,
我提交了辛苦多年才完成ㄉ博士論文。

這一刻,是我期待已久ㄉ,
一切ㄉ辛苦都凝聚在博士論文中,
而我,終於可以從寫論文ㄉ痛苦中解脫了!

為什麼學校會選一個這麼怪ㄉ日子當截止日呢?
因為學校ㄉ規定基本上是11月底,也就是11月30日。
但如果11月30日是週末ㄉ話就無條件提前到之前ㄉ星期五。

也就是說,我簡直是中了小型樂透似ㄉ,
遇上了七年一度ㄉ提早兩天ㄉ截止日。
第一次知道這個噩耗時,
真ㄉ是怨死學校了,
通融一下,往後延ㄧ天不是很好嗎?
日本人真是死腦筋!(嘆)

不過怨完還是得面對現實,
博士論文不但要內容多,還要有深度。
多年來我一直研究同一題目,
當然也希望用博士論文來顯示出自己ㄉ研究成果,
所以心理壓力之大,可說是從未遇過。

再加上,如果我沒辦法即時交出論文ㄉ話,
必須再等個半年 (到2004年5月)。
剛好遇上我ㄉ指導教授必須退休,
如果我要延半年ㄉ話,就必須換人指導,
情況只會變ㄉ更壞。

因為在日本,指導教授對學生ㄉ了解度相當重要,
如果臨時(或是中途)換了個指導教授,
又必須和新ㄉ老師從新開始溝通,
大部分ㄉ人都因此再多唸個一年左右,
我當然也不能例外。

因此,諸多條件之下,讓我非得在11月28日交論文。
為了這一天,我真ㄉ是很努力ㄉ寫論文,
寫了又改,改了又寫,
還因此得了肌腱炎。 (很痛)

尤其是進入11月之後,
更是呈現 「醒著寫論文,睡著還在想」 ㄉ情形。
有幾次簡直就快想破頭了,
卻不知道該怎麼寫下去,
最後怎麼度過這些難關ㄉ,
我也不太記得了。
(人是會本能性地忘記痛苦ㄉ動物)

只覺得當初如果知道拿個博士這麼痛苦ㄉ話,
我會慎重考慮ㄉ。
真ㄉ就像有人說ㄉ 「寫博士論文就像生孩子一樣辛苦」。
難怪大家都不生孩子了!未免太苦了!

但是一切ㄉ一切,都在11月28日提交博士論文ㄉ那一剎那變了。
我所有ㄉ努力,完全ㄉ呈現在博士論文中,
也許不夠完美,但是我盡力了!
之前ㄉ苦,也因此消失無蹤了!真ㄉ!

寫這一篇並不是在嚇唬想唸研究所ㄉ同學,
但是這就是走研究這條路ㄉ人必經過程。
雖然並不好走,但努力去經營一定會有收穫。
我相信任何事應該都是如此吧!

加油ㄛ!期待大家也能創造出屬於自己ㄉ紀念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