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上三年級的課,一進教室就愣住了,
因為白板前堆了20幾本辭典,
原本學生們要立刻發書,
但是我說這樣會影響我上課時間,
所以他們改在中間休息發書

由於原本堆在白板前會影響我上課(我要寫板書啊),
學生們就把辭典放在角落,剛好就在講桌附近,
於是我就開始上課,抄完板書,
在等學生們抄的時候,我終於忍不住了,
就問了兩個問題:

1.為什麼現在還需要買這麼厚的字典?不是有電子辭典了嗎?

2.為什麼大三了才在買辭典?大一大二不是更需要辭典嗎?

學生們的回答是:
因為作文課的老師要求他們不可以用電子辭典(包括手機版),
所以大家就去團購了辭典

在我聽來,真的是不可思議,
我在大一就必須要扛著紅色這本超厚辭典,
一遇到不懂的字立刻查辭典,是讓我日文進步的良伴

現在的學生們工具上真的便利了許多,
電子辭典,網路辭典,甚至於不查辭典也無所謂

書本版辭典的好處是,
可以順便翻閱一些原本沒有要查的字,因此充實了不少單字量,
雖然很重,但是非常重要,是個甜蜜的負荷

之前有學生問我:「可不可以把課本掃描後,看平板上課?」

我沒有拒絕,但是心裡想的是:
「我可能會要求你們在課本上用筆寫下關鍵字,畫些重點,
這樣你該怎麼辦?」

的確不帶書可以減輕重量,
也許以後會有更多這樣的學生出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