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爸也常常說:
「你到底是大學導師?還是小學導師?
為什麼要管這麼多事?」

雖然只有兩年,我待過技術學院,
現在大環境很差,聽說了不少為了招生,
老師們不得不去做的事,
我知道他們比一般大學的老師還辛苦

不過我必須要說,有些事我們也是必須做的,
像是文中提到的「除了要幫忙招生宣傳打電話,還要花很多時間照顧學生的校園生活」

的確現在大學老師不是這麼好當的,
而且會越來越惡化吧!
看到這樣的文章,也只能聳聳肩,繼續努力下去了

====================

一位在台灣任教12年的老師,跳槽到大陸的原因

「打從學生時代,我就喜歡研究歷史建築和城鄉社群,念台大歷史系和歷史所時,都跑去修建築與城鄉的課程,後來取得台大城鄉所博士。

畢業後,幾家科大找我,我想,待在學校,就有機會帶學生,或借產學合作四處看看,這才是我想要的,於是開始了教書生涯。

我不只在一家學校專任,我也四處兼課,只是和一般找不到正職的大學老師不同,我是為了擴展見識才兼課,後來配合教育部鼓勵大學教師到企業界服務,我也覺得機會難得,就申請到企業服務,派駐東南亞一年。

但重回校園後,我卻有了強烈不適應感。一回到學校,竟然發現建築系的老師一下少了七、八個,一問才知道,學校策略錯誤導致招生不好,經費不足,只好從教師們開刀。校方想方設法要老師們知難而退,但手法粗暴,曾有老師直接接到人事室電話,對著他吼:「我們有這麼多優退優離的方案,為什麼你還是不離不退?」

那些被軟硬兼施逼退的同仁,都不是屆退之齡,很多才40餘歲,中生代教師是被學校操得最兇的一群,授課超時或超大班教學,得衝科研論文、還要有產學合作計畫,還要服務,而屆退年齡的教授,學校不忍也不敢趕走,但也不可能期待老教授們搞創新創意作業績,結果累的是我們這群中生代老師,最先離開的,也是中生代。

我雖然沒被列入裁員黑名單,但讓我心死的卻是校方要我當大一導師。你們局外人,很難想像科大老師把當導師視為苦差事。因為學校為了增加生源或留住學生,對學生倍極呵護,卻苦了我們,除了要幫忙招生宣傳打電話,還要花很多時間照顧學生的校園生活。

如果只是一般噓寒問暖也就罷了,但雜事卻多到難以招架。以系上招生來說,校方替我們訂了KPI,因為很難達標,就有老師決定自掏腰包當獎學金,好吸引學生來念。

當導師,還要應付行政活動,例如學校舉辦創意校歌比賽,被迫參加的都是大一班,班導就得一起下去練。我就在想:「我當學生時,最討厭這種八股活動,現在居然要我帶隊。」

更扯的一次是,有位大一新生因高中時與男友發生關係,家長們要求回高中母校當面對質協調,我竟被性評會要求得為學生入校前的行為參與協調。令我崩潰的是,每天一打開信箱,就是學校一堆要我們學生參加的活動,若未依照規定,導師將受年度考核扣分處罰,恍如收到恐怖分子威脅信一樣。這般校園氣氛,當然不是個好的工作環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