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西洋音樂迷來說,ABBA算是70年代音樂ㄉ必修學分,
但不管對ABBA熟不熟,相信大家一定聽過像是「Dancing Queen」
「Mamma Mia」「Money, Money, Money」這些經典英文歌,
不要懷疑,這些歌至少有30歲,聽起來還是「青春有活力」。

我和ABBA有一個小小ㄉ關聯性,那就是這個樂團ㄉ名稱,
他們四人是在我出生那年,將團名改成響亮好記ㄉ「ABBA」,
取自四位成員ㄉ名字ㄉ第一個字(A是女主唱、B是男主唱)。

我買ㄉ第一張ABBA專輯,是1992年發行ㄉ「ABBA Gold」精選輯,
這張專輯雖然全球熱賣,卻沒有讓我很入迷,
不過多少讓我在滿早ㄉ階段就對這個超級天團有了基本ㄉ認識。

第二次讓我對ABBA有興趣是2005年8月ㄉ黃鶯鶯演唱會,
黃鶯鶯唱過相當多ㄉ英文歌,當然「Dancing Queen」她也翻唱過,
演唱會上連續唱了4、5首ABBAㄉ歌,讓全場站起來一起唱一起跳,
完全顛覆她慢歌為主ㄉ形象~~原來她也是個「Dancing Queen」(笑)。

經過那次相當過癮ㄉ唱唱跳跳後,我發現ABBAㄉ歌挺合我ㄉ胃口,
立刻去買了他們ㄉ另一個版本ㄉ精選輯「The Definitive Collection」,



讓我瘋狂ㄉ迷上「Take a Chance on Me」「Super Trouper」「SOS」等歌曲,
有一陣子甚至是非ABBA不聽,像是中毒了一樣(呵呵)。

前年底,另一個版本ㄉ精選輯「Number Ones」在台灣熱賣,
那時候在第四台可以看到由一些ABBAㄉ懷念MV剪接而成ㄉ廣告片段,
不斷ㄉ發行不同版本ㄉ精選輯,表示ABBA還是相當ㄉ紅,
但為什麼經歷了30年以上,他們ㄉ歌至今還是傳唱不已呢?

我個人覺得ABBAㄉ魅力在朗朗上口ㄉ歌詞,
像是「Money, Money, Money」「Gimme! Gimme! Gimme!」這種歌名,
很難去和別人有重複ㄉ可能(~~這就是ABBA風吧!)

而且幾乎每首歌都會讓人聽了有印象,看到歌名就會有概念是哪首歌,
甚至就會忍不住唱出來,進而想要去聽整首曲子,
強迫中獎式ㄉ洗腦模式(哈),難怪會讓我有「ABBA癮」。

還有一點就是口水歌效應,ABBA在1982年解散後沒有新作品,
但之後有太多ㄉ人去翻唱他們ㄉ歌,帶給很多人去接觸原曲ㄉ機會,
在聽到他們美妙ㄉ合聲後,很難不被吸引才對!

最後這一點,其實就可以牽扯到「媽媽咪呀」這部電影上,
「媽媽咪呀」是由音樂劇改編,不用說劇中都是用ABBAㄉ名曲,
在1999年首演後就深受歡迎,還被翻譯成多國語言ㄉ版本在世界各地上演,
這自然ㄉ又讓更多ㄉ人去接觸到ABBAㄉ音樂。

ABBA對他們ㄉ創作相當ㄉ重視,不管是音樂劇或電影,
兩位男主唱都在一旁監督,給予劇中演員意見和指導,
這次電影ㄉ選角,用ㄉ都是平常不用開口唱歌ㄉ演員們,
他們可都是經過試鏡,得到ABBA成員認同後,
再經過一段時間ㄉ歌舞訓練才開拍,可以想見會有多好看。

電影版ㄉ故事和音樂劇有些不同,規模當然大了很多,
再加上梅莉史翠普、皮爾斯布洛斯南、柯林佛斯等大卡司,



未演先轟動是理所當然,賣座很好也不需要驚訝。

由於我沒看過音樂劇,在看電影時我是驚喜連連,
ABBA一首首我熟悉ㄉ歌曲,可以在相當適合ㄉ部分出現,



再配上華麗ㄉ舞蹈,以及包括親情、愛情、友情ㄉ動人劇情,
讓我是邊看邊唱,脚一直打拍子,過癮極了!

每一首歌都相當有特色,牌場很大ㄉ歌舞在電影院看震撼力十足,
感性ㄉ個人獨唱曲也令人難以忘懷,
希臘ㄉ自然景色烘托出了整部電影獨特ㄉ氣氛,加了不少分。

整部戲ㄉ焦點放在梅莉史翠普和亞曼達席菲德這對母女身上,



不得不稱讚飾演蘇菲ㄉ亞曼達席菲德,
電影一開始就有亮眼ㄉ演出,她ㄉ歌聲清亮讓人驚豔,
突破重重關卡得到這個角色ㄉ她,相信會因此有更寬廣ㄉ星路。




梅莉史翠普ㄉ演技自然不必多說,永遠追求挑戰ㄉ她,
又唱又跳當然是突破了她之前ㄉ戲路,
不過已經快60歲ㄉ梅莉,未免太有勁了一點,
光是「Dancing Queen」在床上跳來跳去ㄉ那段,我就看傻眼了(笑)!




而我認為最搶眼ㄉ是,演梅莉史翠普好友ㄉ另兩位「唐娜發電機」,



茱莉華特斯總是負責搞笑ㄉ那部份,看到她就很歡樂,
克莉絲汀巴倫絲基讓我想到了她在「芝加哥」演ㄉ那個角色,



被壞律師李察吉爾耍ㄉ一愣一愣ㄉ記者,



要是沒有這兩個人來陪襯,這部電影會少了很多樂趣。




如果是ABBA迷,一定要去看「媽媽咪呀」,
即使對ABBA不熟,也去感受一下這部看了心情會很好ㄉ電影吧!


本篇網誌照片取自 All Photos from Mamma Mia!(http://us.imdb.com/title/tt0795421/mediaindex?page=1)
媽媽咪呀!(Mamma Mia!) - Yahoo!奇摩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508)
KKBOX(www.kkbox.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