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超累ㄉ,但跟平常不同ㄉ是,
除了連續早起去上課ㄉ疲累之外,還有讓我累ㄉ其他原因。

如果照往常ㄉ習慣ㄉ話,今天先上完1、2堂ㄉ高日,
我會去丹堤點杯咖啡殺時間,然後在11點左右買午餐回研究室,
邊吃飯邊休息,吃飽就將下一堂ㄉ通識課ㄉ內容做一次演練,
看起來很長ㄉ3小時空堂,照這樣子ㄉ順序,其實都有點趕了,
如果再被打擾,後果就不堪設想。

來文化之後,有個很不可思議ㄉ現象,那就是學生不跟老師打招呼,
不只是路上碰到而已喔!就連下課ㄉ時候,全班同學從老師身邊經過,
五、六十個人都對老師視若無睹,沒有人說聲「老師再見」。

這個現象,在育達根本沒碰過,
所以一開始很不習慣,以為自己得罪了學生,
其實這就是他們ㄉ作風~~~上課沒反應、下課也沒交集。

這樣ㄉ情況下,如果有學生來跟我說話,我當然很歡迎,
像這一班就有一位男同學(稱他為A吧)下課會陪我走到餐廳去,
通常在丹堤門口就會結束這個短暫ㄉ聊天。

不過,由於上週A請公假參加學校去日本拜訪姐妹校ㄉ活動,
所以今天他說ㄉ意猶未盡,到了餐廳就說他也一起去丹堤繼續聊。

這~~~就是一切ㄉ開端!!!

A說了很多這次去日本ㄉ見聞之後,時間差不多11點了,
於是我照著平常ㄉ習慣,想說要買午餐回研究室了,
就跟A說:「我要去廁所,你先走好了」,
但他要跟我一起走,所以他就陪我買午餐,又一起走到研究室。

這時我其實就有預感他似乎還想聊,於是我還特地去了趟系辦,
看看他會不會等著等著就先走了,只是他還是很耐心ㄉ等我,
後來還幫我開研究室ㄉ門,就這樣A又坐下來跟我聊。

一開始我還跟他聊ㄉ滿認真ㄉ,但是下午ㄉ課要準備,
我必須要開始工作,但是他看到我在工作也不為所動ㄉ聊,
這時我就覺得他未免太不懂事了,老師已經在忙了還聊個不停。

後來我開始暗示明示ㄉ提醒他該走了,像是「去吃飯吧!」
結果他說:「我等一下下山後再吃」(倒),
或是「我在忙著準備下午ㄉ課程,」他說:「老師你忙你ㄉ,沒關係」
我ㄉ天啊!!!你沒關係,但我有關係好嘛!!!
不過我卻不敢下逐客令,這種時候我很卒仔(嘆)。

以前4C我也碰過類似情形,
那時也是讓學生講個不停,結果就是累壞了自己,
過了一年,也許教學上有了更多ㄉ經驗累積,
但跟學生ㄉ相處似乎沒啥進步,到頭來苦ㄉ還是我自己。

到底在說些什麼話題?!原本是在聊他去日本ㄉ所見所聞,
接著聊了些生涯規劃、系上大小事(這些還OK喔),
後來竟然聊到跟我無關ㄉ圍棋社(Aㄉ社團)招新,
最後甚至是我一點也沒興趣ㄉ寫毛筆ㄉ風格。(天啊!!!)

這時因為已經快上課了,我心急如焚ㄉ準備要去上課ㄉ東西,
他還在那說:「老師你下次可以仔細看XXXㄉ毛筆字跡...」,
完全不顧狼狽ㄉ我在一旁聽ㄉ傻眼到敷衍他了事ㄉ地步了。

就這樣,3個小時ㄉ休息時間都被A給聊掉了,
他還貼心ㄉ問說:「老師你是上1點ㄉ課吧?」
結果呢!也不懂得留一點時間給我,真ㄉ給我聊到上課打鐘,
然後才跟我走出研究室,和我說掰掰!

說真ㄉ,要是下午ㄉ課我之前沒準備過ㄉ話,百分之99會開天窗,
因為剛剛在Aㄉ說話聲當中,根本準備不了什麼,
而且我根本定不下心來,整個人後來慌張到連點名單都忘了帶。

總之這個經驗讓我今天累斃了,回家想補眠也沒補到,
想說晚餐時和家人提一下這件事,這又是另一個讓我累ㄉ開端。

今天只有我媽&阿桑和我一起吃飯,所以我說了這件事之後,
我媽就一付說教ㄉ口吻說,好像在教訓學生似ㄉ:
「妳不會跟他說妳在忙嘛?!」(我分明就有說啊!)
還說「自己當場什麼都不做,不要回家再來抱怨,好嗎?」

這句話讓我火大了:「別把我當成3歲小孩在罵,好好聽我說嘛!
該說ㄉ(想辦法請A走ㄉ)話我都說了,但是學生不理啊!」

我媽當了40年ㄉ大學老師,有時候ㄉ態度真ㄉ讓人抓狂,
好像我是他ㄉ學生似ㄉ教訓口吻,這點讓人很難忍受。
(這一點也是我必須要注意ㄉ,也許我也會變這樣也不一定)。

這時ㄉ阿桑聽完我說ㄉ話,還在批評Aㄉ不懂事,
人家不想聽ㄉ話,怎可強迫叫人聽呢!
想不到她自己吃飽飯立刻讓我再次ㄉ受到這種折磨。

阿桑是位將近90歲ㄉ老婆婆,有時候會說一些很出乎意料ㄉ話,
我跟她本來聊ㄉ好好ㄉ,哪知她突然說到上廁所ㄉ詳情,
描想ㄉ超生動讓人會在腦中浮現畫面,讓剛吃飽ㄉ我一陣作噁,
叫她別在莫名奇妙ㄉ說這個話題,至少別挑剛吃飽時吧!

哪知道這樣竟然讓她老人家生氣了,居然開始說更噁心ㄉ故事,
我再三ㄉ阻止也沒用,等她講完我真ㄉ是怒到極點!!!

是怎樣?剛剛才說不要強迫別人聽他不想聽ㄉ話,
一小時不到立刻就反悔讓我聽她說就可以喔?!
這個言行不一ㄉ行為,真ㄉ令人不舒服。

我真ㄉ覺得:「今天到底是招誰惹誰了?」
怎麼會諸多怪事都一擁而上?!分明上週才去媽祖廟上過香啊!
唉呀~~~真是搞ㄉ我身心俱疲ㄉ一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