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開始放春假,其實沒什麼預定,
頂多就是今天家裡要聚餐,和星期六晚上有音樂會而已,
這個春假,看樣子可以來好好的修養生息一下,
畢竟這個學期,到現在每週都有一件事來亂,
至少放假在家就不必看到那些煩人的人事物了吧!

4月4日是兒童節,我家唯一的兒童就是寶貝阿馨,
今天的聚餐根據爸媽的說法是:幫四月的壽星們慶生,
還有替阿馨過最後一次的兒童節。

這個說法可急壞了阿馨,她說她明年還要當兒童,
我跟她說:「國中生就不是兒童了」
她就是硬要當兒童,我只覺得很好笑...

這幾天天氣很妙,白天晴天晚上下雨,
到了今天,連白天也在下雨,
大哥開車回家的路上,阿馨說一直下雨好討厭,
我就跟她說因為今天是清明啊!清明就是會下雨,
因為有一句詩提到: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這時候我和大哥一家就開始了關於這首詩的大討論:
這是誰寫的詩?
詩名是什麼?
還有後兩句呢?

我在小學時代背了不少唐詩,但長大後幾乎都忘光,
人家說小時候記憶力好,可以記得很久,
但很明顯的,就算當時背得再好,
久沒接觸就忘,到頭來也是沒用...

寶貝說後兩句應該是: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我跟大哥就說:「這首不是在說清明掃墓嗎?
怎麼會掃一掃就去找酒家呢?」

而且關於詩名,
我還很篤定的說:「應該不是叫做『清明』吧!」
因為我沒印象有這個詩名的詩啊!!!

後來回家後,我們就問其他家人,
二嫂認定了阿馨說的後兩句是正確的,讓她可超得意的,
至於詩名和作家,我去找來了超久沒翻的『唐詩三百首』,
整本書翻了好幾遍,居然沒看到,
這時大嫂就說:「那就上網查吧!」

由於只要可以上網,阿馨就會想要玩FB,
當她回來時,我就會把電腦關起來,
免得她跟朋友們聊天聊上癮,就不跟我們互動,
那~~回來的目的不就變質了!!!

雖然我也很想知道這是誰的詩,
但既然後兩句已經確定了,就不急著去找答案了,
於是大家就聊起其他的話題,這首詩的討論就悄然結束了。

等大家回家後,我才上網查了這首詩,
原來是杜牧的「清明」~~看到這個答案不禁苦笑,
詩名還真的是清明啊!!!清明!!!

這件事其實只是個生活小插曲,但給我的感觸還挺深的,
網路這個工具實在是太強大,太便利了,
什麼事都是「上網查就好啦!」,
相對的人都不怎麼去思考了

更可悲的是如果沒辦法立刻上網,
好像就變成什麼事都沒辦法做似地,
人一下就變得好無能的感覺,
這樣的現象其實無時無刻在生活中上演中,
總覺得電影劇情中人類會被電腦統治的日子,
已經悄悄地上演了的感覺...

從清明下雨,藉由杜牧的詩,
讓我體會到這麼多事,
也許就是這個雨,帶給我這麼多感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