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聯盟曾流傳一個笑話,有一次梅達斯和葛拉文比賽控球能力,葛拉文說他能投中「逃生出口」(EXIT)的牌子,梅達斯則說:「你要我丟哪個字母?」就知道梅達斯對自己控球能力的信心。


梅達斯出生於德州,不過童年時期跟著父親在西班牙馬德里空軍基地度過,也是他接觸棒球的開始,之後回到美國拉斯維加斯唸書,與哥哥麥克一同受教於前大聯盟球探梅達(Rusty Medar),他不斷灌輸兄弟倆尾勁與進壘點比球速更重要的觀念,梅達斯說:「我堅信如此,不知原因何在,我就是相信。」控球也成為梅達斯往後能縱橫大聯盟23年最大的本錢。


梅達斯的控球能力有多神?同為大聯盟名投的郝西瑟曾說:「我想他可以把球投進杯子裡。」梅達斯另一項本事就是觀察場上的能力,名人堂球員柏格斯(Wade Boggs)說:「他似乎能看穿你的內心,彷彿有顆水晶球在他手套裡。」


前勇士隊外野手葛理森表示,有一年梅達斯開季時控球有些問題,有次比賽中下一局要對上謝菲爾德,梅達斯說:「我會投滑球,他會稍微錯失,擊成外野警戒區的深遠飛球。」結果事情就如梅達斯預言般成真。


由於梅達斯地位崇高,所說的話也被奉為聖旨。2006年教士隊楊恩因投球動作過大,頻頻被對手盜壘,被聖地牙哥媒體大做文章,隔年他問題依然沒有改善,失分卻大幅降低,楊恩說:「那年春訓梅達斯告訴我,跑者盜上二壘後的得分機率只有17%,不用太過在意,最重要的是解決眼前的打者。」


後來一傳十,十傳百,17%不但成為教士隊投手深信不移的鐵律,也成為聖地牙哥媒體報導的焦點,後來有人實際用2007年全部大聯盟比賽去檢驗,推估跑者盜上二壘後得分機率超過40%,但沒人在意真正數字為何,最重要的是梅達斯拯救了楊恩的信心危機。 (記者林三豐)


【2008/12/10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