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開新聞中心 Minsey Weng文】七月初,曾雅妮帶著LPGA錦標賽的冠軍盃榮耀歸國,在國內高壇刮起一陣旋風,眾人期待她能再接再勵贏得一勝,並抱得預定目標的年度最佳新人。儘管菜鳥球季的第二勝遲遲未來,接著還吃下三個第二名,外加兩個第三,但最後如願摘下一生只有一次的年度最佳新人獎,世界排名更僅次於球后Lorena Ochoa(蘿蓮娜‧歐秋雅),漂亮結束2008年球季。


其實,當曾雅妮去年通過資格考測試後,固然設定一勝和年度最佳新人的雙目標,但絕對沒有想過自己的首勝就是人人渴望的四大賽冠軍,使得接下來的年度最佳新人之爭變得更容易些,她在受邀參加歐秋雅邀請賽時就說道:「能夠贏四大賽,那是我的夢想,而不是我的目標。」


「第一次打LPGA,這真的是我的夢想,而且又成為史上第一位贏得四大賽的華人。今年真的來得很快,我贏了四大賽,我沒有想過自己能贏。」


這就是職業高爾夫比賽最讓人神迷的地方,只要是圍繩中的競爭者,你就有機會爭奪冠軍。然而,當你的生涯首勝就是四大賽冠軍,絕對不意味從此平步青雲,冠軍一座接著一座入袋。當曾雅妮又帶著國人的期待重返美國戰場後,她才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比賽壓力,多次在領先的情況下搞砸比賽。


首先就是LPGA State Farm Classic(州農菁英賽),曾雅妮連打了三回合的六十六桿,卻因為決賽日只打出七十二桿,而被逼進延長賽,最後敗給韓國選手吳知煐(Ji Young Oh)。最慘烈的一役是八月中的CN Canadian Women's Open(加拿大女子公開賽),曾雅妮尾盤爆出七十七桿,錯失了原本領先四桿的優勢,排名更掉到第三位,賽後更難過地連記者會都沒有參加,隔週更吞下今年球季唯一的淘汰。


「那時候是從後面追上來的,我沒有想太多,輸了也沒有關係,就是要那種感覺,很relaxed,很enjoy這場比賽。」曾雅妮日前在立法院所舉行的記者會上,回憶從LPGA錦標賽封后到兩度在比賽崩盤的過程說道:「因為領先的時候,就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我會想說自己一定要贏,但其實沒有一定贏的,加拿大那場比賽就是這樣子。」


短短一個月之內,曾雅妮原本可以再多添得兩勝,結果卻承受了兩場挫敗,這也讓她開始質疑自己是不是心理上有一些問題,她說道:「我有跟我的團隊開會,看要不要找運動心理教練,有些意見說要,有些人說不要,所以還要再看看。」


「我的教練是跟我說不用,他說:『不是拿幾個第二就要看心理醫生!』我想說好像也是,可能是因為這樣的感覺,才會想說要找心理醫生,他們就說其實不是這樣,其實並不用急著找心理醫生,只要這一步跨過去就好了。」


曾雅妮在這段期間的表現確實讓國內球迷扼腕不矣,所幸只有十九歲,未來的空間很大;她不斷從挫敗中記取教訓,努力調整自己的心情,也籍由教練的協助,找到最適合面對比賽的態度,不過連她自己也覺得好笑的是,當她找到方法時,卻苦無機會嘗試。


「我的教練跟我說,不要把最後一天當作最後一天,當成跟配對賽和練習賽一樣。」曾雅妮說道:「不要太意輸贏,因為有時候我領先時都太意輸贏,所以我已經準備好了,但到現在還沒有在領先組過,哈哈哈,到現在還沒有試過,所以不知道有沒有效!」


不管怎樣,一座四大賽冠軍、五個第二名,外加兩個第三,全年累積獎金達1,752,086美元,世界排名第二,這絕對是燦爛的菜鳥球季。再對照去年底剛通過資格考時,返國記者會上媒體乏人問津的畫面,到一年後在立法院記者會上擠滿各大電子媒體的盛況,曾雅妮所獲得的媒體效應已經為她的菜鳥成就做了最佳的註腳。


菜鳥球季好當然並不代表以後就會跟著好,曾雅妮覺得自己還有很多東西要學,她說道:「我覺得就是心情和心態方面,就是面對比賽的時候,比賽要來的心情,還有就是看待一比賽,我試過很多方法,有時候有用,有時沒用,我想這就是最難的地方。」


然而,為了刺激自己向前邁步,她訂定了更高的挑戰目標,希望明年除了贏得更多的冠軍之外,還希望可以從歐秋雅手上搶走年度最佳球員,更長遠的方向則是前球后和偶像Annika Sorenstam(阿妮卡‧索倫絲坦)所預言的世界第一。


「我的下一個目標是贏得更多的比賽,我希望自己能夠贏得年度最佳球員,這就是我明年的目標。」


「我想我要做的就是更努力,努力多贏一些比賽。今年有好幾場比賽我都在星期天領先,不過反而陷入苦戰。我現在已經準備好了,我想要不管是星期天或者星期一,每天都是一樣的。」


【2008/12/10 羅開高爾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