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1224

昨天大家才從末日中重生,
想不到今天一起床就聽到了阿桑過世的噩耗,
昨晚在高雄旗山的醫院急救無效,享壽94歲。

之前的網誌有提過,原本媽在猶豫要不要生下我,
剛好家裡有一盆一直沒開花的盆栽開花了,
阿桑就對爸媽說:「這胎應該是女孩,留下來吧」
光是這點阿桑絕對是我的救命恩人,生命中的貴人,
在我還沒出生,阿桑就對我很重要了。

更別提從我出生到長大,記憶中總是充滿著阿桑,
我們睡同張床,用同一個房間,
小時候還會跟她回屏東,黏她黏的很呢!

阿桑對某些規矩很嚴格,小時候會被她打,
大一點有時候會被她唸到很煩,
而且有些習慣真的是被阿桑帶大才養成的,

像是小時候忘了帶傘,她會幫我們送來學校,
代價就是被唸到臭頭(苦笑),
後來就養成了我不論天氣晴雨都會隨身帶把傘的習慣,
沒帶傘我會不安,一切的起因都是阿桑啊!

阿桑非常疼我,會買東西給我,
常被媽罵說「太寵我」,
生活大小事也都幫我做好,讓我總是無後顧之憂,
等我開始賺錢後,我每個月會給她一些錢,
她就到處跟人家說我對她很好,沒有白疼我,
其實這只是我一點小小的心意而已。

阿桑自從被阿公請來家裡幫傭後,
阿公阿嬤不用說,姑姑伯伯輩、堂哥堂姊們,甚至於阿馨,
鍾家四代可以說是家族大半的人都受過她的照顧,
所以早上在爸跟大哥通過電話後,也立刻跟姑姑和伯伯們連絡,
讓他們知道這個消息...

阿桑和大部分的老人家們一樣,很不喜歡照相,
每次都說:「不要浪費底片」,
然後我們就會跟她說:「現在的相機不用底片,可以一直拍」

我通常會邊拍照,邊對她說:「笑啊~~怎麼不笑?」
她老人家就會被我逗得又好氣又好笑的笑了,
CIMG9778

這樣的記憶,好像才是沒多久前的事,
現在看著她的照片,眼淚就會忍不住流下來...

阿桑身體一直很硬朗,頂多就是老了不勝腳力,
當然也有些慢性老人病的徵兆,後來我們請別人來打掃,
但阿桑認為自己就是幫傭,很多事她很執意去做,
爸媽認為再讓年歲已高的她做事不好意思,
讓她告老回鄉,回大寮和她孫子住,
之後有一陣子她就台北高雄兩頭跑,來台北算是度假,
每次都很期待她回來,這畢竟是我熟悉的感覺。

只是阿桑有陣子胃口欠佳,沒吃什麼有營養的東西,
可能因為這樣搞壞了她的胃,
某次來台北時,居然嚴重到胃潰瘍,
嚇得我們趕緊去台大醫院掛急診住院了好幾天,
雖然有請看護照顧她,那幾天我一下山就奔去陪伴她,
畢竟那是她第一次住院,擔心她會害怕啊!

那次住院算是阿桑身體不好的開端,
出院後她就回高雄去養病,當時頂多是沒什麼元氣,
沒想到過沒多久就聽到她中風的消息,
直到昨天為止的這六年,阿桑身體狀況都很不理想,
必須坐輪椅,出入要有人照顧,
這讓喜歡趴趴走的她感到相當的不自在吧!
想到這點就覺得也許昨晚對她來說是個解脫吧!

阿桑自己的家裡有很多狀況,不負責任的女兒,
除了後來在照顧她的那位孫子和孫媳婦外,
其他孫子們完全不想照顧她,更差勁的是其中一個孫子,
在阿桑很健康、會拿東西去給他時就慇懃的很,
等阿桑病倒就完全不理會,這種行為讓我們氣得半死,
這種人總有一天會得到報應的(盛怒)!!!

阿桑生病後,由於他孫子住的地方很不方便去,
我儘量趁寒暑假找機會和爸媽或哥哥們一起去大寮看他,
每次去她都會先上演一幕「悲情大團圓」的哭戲,
我就要用客語叫她「不要哭啦」~~這段戲碼每次去都要演一次,
阿馨有時候還會拿來學呢!真是敗給這個小傢伙了(苦笑)
CIMG1207


她生病後第一次去看她時,她整個人水腫讓我嚇到,
後來水腫消掉後又消瘦,多少讓人擔心,
身體情況較穩定後,看到她精神不錯,就安心很多,
不過這一、兩年她漸漸地癡呆了,會說一些奇妙的話,
阿馨最後一次去看她時,阿桑已經認不出阿馨了,
一直叫她「妹妹」~~搞不好以為是小時候的我呢!
DSC06848.JPG


今年暑假,在放假前我就很堅持要去大寮看阿桑,
想不到大小颱風不斷來訪,爸媽的態度也不是很想去,
搞到後來我非常不開心~~因為我就是想要去看她!

直到開學後的週末,我才有機會和爸媽去看她,
那天她狀況還算OK,但是卻莫名地一直鬧脾氣,
DSC08372

當時還提到因為外傭雇用期快到了,
在外傭不在台灣的這段期間,必須把她送到養老院去一陣子,
所以昨天應該是從養老院送去醫院急診的吧!

因為住在四樓的劉阿嬤(即老同學家倫的阿嬤)跟阿桑是摯友,
早上爸媽猶豫了一下,還是決定打電話給劉家,
告訴他們這個消息,劉媽媽立刻抽空上樓來,
希望我們不要告訴阿嬤這個消息,免得她老人家傷心。

爸對劉媽媽說:「如果外傭沒有回去的話,可能阿桑不會走」
劉媽媽說:「可能外傭回國去,只是加快了阿桑離開的腳步吧!」
的確是如此...畢竟阿桑年紀也大了啊!

這讓我想到剛過世沒多久的大姑,
也是在住進加護病房,好不容易可以出院的第二天病逝的,
表哥表姊們都認為要是大姑沒出院的話,應該還活著,
可能這就是命運的安排,我們說的都是結果論吧!

大姑病逝的消息也讓我很震驚,因為兩、三天前老妹結婚時,
從屏東上來參加婚禮的四伯夫婦來家裡聊天,
才提到要不要去醫院看大姑,那時的評估結果決定下次再去看,
哪知道沒有下次了~~沒幾天大姑就病逝了(驚),
真的是「千金難買早知道」的代表例啊!!!

所以現在回想起來,我暑假堅持要去看阿桑的理由,
就是:「我不知道這次沒去的話,下次還看不看得到阿桑」
而且當時這種想法莫名地強烈,以前從來都沒有的強烈...

也許這是老天爺給我的信念吧!讓我今天聽到阿桑走的時候,
想到的第一句話是:「還好九月有去看她」
而不是:「當初怎麼沒有堅持要去高雄看她啊!!!」
雖然不能立刻陪伴在她身邊,但至少我不會遺憾啊!!!
老天爺~~謝謝祢!保佑我跟阿桑可以在九月見到一面!!!

雖然婚姻要靠緣分,我心裡多少有點小小的希望,
如果可以讓阿桑看到我披嫁紗,她應該會很感動吧!
這個願望,已經沒辦法在她有生之年達成了,
如果以後有機會達成,我一定會帶著我的另一半,
一起去阿桑墓前報告的...

這個部落格寫了很多跟阿桑有關的網誌,
一篇篇打開來看都是回憶,
我的人生要是沒有阿桑,不知道會變成怎樣,
也許連出生都沒辦法出生呢!誰知道啊?!

阿桑~~謝謝妳30多年來的照顧,
常常跟街坊鄰居誇獎我很乖,都是妳教導我的,
希望妳在天上也能繼續保佑我們全家,
在天上開心的過日子吧!
我們來生再相逢囉!!!
DSC08377


PS:(更新於19點43分)
高樹姑姑打電話來,說阿桑看起來走得很安穩,
聽到這句話我就安心多了,阿桑妳好走吧~~我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