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沒能看到的電影一共17部,
以下取自金馬影展官網、【開眼電影網】、IMDB:

1. 危機 Crisis 1946 (導演 編劇)

國家 | 瑞典
年份 | 1946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93 分
級數 | 12+

花樣年華的少女和養母長住鄉間,因為生母的突然造訪,讓耐不住無聊的她決定進城。她愛上了油嘴滑舌的花花公子,不料他也是生母的情人!柏格曼的導演處女作,竟然是部標準的通俗劇電影。那場少女在美容院獻身的戲,鏡頭含蓄地帶到一旁的假人,完事後,假人旁卻站著虎視眈眈的生母,震撼的場面調度,預告了一位影像大師的雛形。

「我一天到晚央求史汎斯克電影公司的總裁狄姆寧准許我拍自己的電影,但一再遭到拒絕。直到有天他丟給我一個叫《慈母心》的丹麥劇本。他答應我只要能把這個對白浮誇的本子改好,就讓我拍。我高興得不得了,白天上班,利用晚上快速寫好新劇本。交出去以後,又重寫了兩次,終於在1945年夏天得以開拍。這部電影取名叫《危機》。」——柏格曼

Inga Landgré ... Nelly
Stig Olin ... Jack
Marianne Löfgren ... Jenny
Dagny Lind ... Ingeborg
Allan Bohlin ... Ulf
Ernst Eklund ... Uncle Edvard
Signe Wirff ... Aunt Jessie

=======================

2. 雨中情 It Rains on Our Love 1946 (導演 編劇)

國家 | 瑞典
年份 | 1946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95 分
級數 | 6+

1947 瑞典電影記者聯盟獎

因為沒趕上火車,兩個人遇見了。連夜大雨,牽起了他們的情緣。纏綿一夜,年輕男女決定在定情的小屋共同生活。然而除了別有用心的房東,過去那個未說出口的祕密,也牽制著兩個人的未來。人性的善惡,生存的希望,考驗著這對苦命鴛鴦。而神祕的敘事者,更成為本片的一大亮點。

「赫伯葛瑞文紐斯(Herbert Grevenius)是首屈一指的劇評人,也是我的好友,但他的劇本太沉悶,我用週末重寫,除去了太流水帳的味道。拍攝《雨中情》時,製片人羅倫斯瑪姆斯特迪(Lorens Marmstedt)跟我說:『勿過於熱切,勿過度批判,將自己歸零,不要讓情緒介入了你的視界。如此,你將能看到全部。』這份無比珍貴的建言,貫穿了我的職業生涯。」——柏格曼


Barbro Kollberg ... Maggi
Birger Malmsten ... David
Gösta Cederlund ... Man with umbrella
Ludde Gentzel ... Per Håkansson
Douglas Håge ... Andersson
Benkt-Åke Benktsson ... The Prosecutor
Sture Ericson ... Kängsnöret
Ulf Johansson ... Stålvispen

==================

3. 開往印度之船 A Ship to India 1947 (導演 編劇)


國家 | 瑞典
年份 | 1947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98 分
級數 | 12+

1947 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在海上工作了七年後,水手回到家鄉,尋找他惦記的女子。時空回到七年前, 水手與船長父親、母親一起住在打撈船上,在父親的威權下,他總是駝著身子,默默承受難忍的專制。某日,父親帶著情婦回來,在狹小的空間裡,禁忌的愛開始蔓延,為這裡同時帶來了縱情與崩毀。柏格曼的第三部長片,也是第一部入選坎城並在美國發行的作品,家庭內部的緊張關係,成為他後來電影的重要主題之一,尤其是跋扈的父親形象。

「當我完成了《開往印度之船》,興高采烈地游泳著,我覺得自己非常棒,就像那些我崇拜的法國導演一樣出色。」——柏格曼

「在這個年輕影人的作品中,經常會出現一個純粹的世界,在其中展現著繁盛的電影視野。」——巴贊

Holger Löwenadler ... Kapten Alexander Blom
Anna Lindahl ... Alice Blom
Birger Malmsten ... Johannes Blom
Gertrud Fridh ... Sally
Naemi Briese ... Selma
Hjördis Petterson ... Sofi

=================

4. 愛慾之港 Port of Call 1948 (導演 編劇)

國家 | 瑞典
年份 | 1948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97 分
級數 | 6+

1949 盧卡諾影展

年輕的女孩在港口跳海自殺,獲救之後,她在一場舞會邂逅了靠岸休假的水手,兩人很快地陷入熱戀。女孩心中一直有股隱隱的不安,除了劍拔弩張的母女關係,還有被過去深深束縛的自己,都讓她渴望因為這段關係獲得新生,卻又不免感到絕望。在愛慾之港浮沉坎坷多時,還有希望在最後一帆風順嗎?這是柏格曼受義大利新寫實主義薰陶下的作品。

「當年我強烈受到羅塞里尼和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的影響,每次去看他們的電影,都覺得這就是我必須拍的,這就是電影應該有的樣子,我徘徊、迷惘,然後抓住任何能做的。其實我還想拍更多外景,但即使我有這個打算,也很難完全實踐,因為這和瑞典影壇的內景傳統,格格不入。」——柏格曼


Nine-Christine Jönsson ... Berit
Bengt Eklund ... Gösta
Mimi Nelson ... Gertrud
Berta Hall ... Berit's Mother
Birgitta Valberg ... Mrs. Vilander
Sif Ruud ... Mrs. Krona

===================

5. 牢獄 Prison 1949 (導演 編劇)

國家 | 瑞典
年份 | 1949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80 分
級數 | 12+

老教授走進片廠拜會他從前的導演學生,並提出一個關於撒旦與煉獄的題材,希望能拍成電影。不以為意的導演將此事轉述給作家,作家想起一篇年輕妓女的訪問舊稿,靈光促使他繼續開展這個故事,甚至與妓女再度相遇,介入了彼此的生命,此時名為《牢獄》的電影也開拍了。真實融入虛構,片中片、戲中戲,道出人間即是煉獄。這是柏格曼第一部完全原創的電影。

「拍一部瑞典片廠有史以來最便宜的電影,減少工作天,限制搭景,禁用臨演,少用音樂,膠卷不得超過八千米,這樣才能拍《牢獄》。如今從整體來看這部作品,它有種清澈的氣質。雖然我當時缺乏經驗,但這部電影的攝影掌握合度,令人心曠神怡,演員陣容也很優秀,散發著謎樣的光芒。」——柏格曼

Doris Svedlund ... Birgitta Carolina Söderberg
Birger Malmsten ... Thomas
Eva Henning ... Sofi
Hasse Ekman ... Martin Grandé
Stig Olin ... Peter
Irma Christenson ... Linnea

======================

6. 饑渴 Thirst 1949 (導演)

國家 | 瑞典
年份 | 1949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84 分
級數 | 12+

在一輛從德國到瑞典的火車上,身為芭蕾舞者的女主角因為前一段關係墮胎而導致不孕,連帶影響了她和現任丈夫的感情;與此同時,丈夫的舊情人先被心理醫生騷擾,又遇到女同志大獻殷勤。狹窄封閉的車廂化為兩性衝突的舞台,但柏格曼的鏡頭並未因此受到束縛,相反地,他一直對本片在攝影上的成績以及自己掌握的技巧,感到興奮。

「我找了原著作者碧姬恬格蘿絲(Birgit Tengroth)來演舊情人,她在很多層面都有貢獻,包括一些小細節的設計,以及幫助我完成了女同志的場面。這在當時飽受爭議,以致於電檢刪減了一些戲,讓結局變得難以理解。」——柏格曼(此次放映為未刪減版)

「就像希區考克一樣,柏格曼在本片已懂得運用極微妙且深具說服力的手法,來輔助男女之間的對手戲。」——楚浮

Eva Henning ... Rut
Birger Malmsten ... Bertil
Birgit Tengroth ... Viola
Hasse Ekman ... Dr. Rosengren
Mimi Nelson ... Valborg
Bengt Eklund ... Raoul

============

7. 女人的秘密 Waiting Women 1952 (導演 編劇)

國家 | 瑞典
年份 | 1952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108 分
級數 | 12+

1953 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

夏日湖畔,四名妯娌在等丈夫回來時閒聊,有人草草開了頭,卻激起其他人的興致,帶出三則故事:一個關於背叛與原諒,從妻子出軌、三方對質,到終歸和好;一個關於渴望與束縛,講述獨自待產的女子對愛情的回憶與期盼;一個關於傷害與妥協,老夫老妻受困在電梯裡,卻因此有了相對深談的機會。最終,男人們回家了,女人心事告一段落,婚姻場景仍然繼續。

「我因為一份誇張的合約而拍攝《女人的秘密》,規定是我必須有一部成功的電影,亦即喜劇是必備條件。電梯那一段效果確實很滑稽,這也是我第一次聽見觀眾因為我的電影而歡笑。另外,片中女性取材自我的第二、第三任妻子。至於用影像、而非對話來說故事,則是致敬影響我的捷克籍導演古斯塔夫馬哈蒂(Gustav Machaty)。」——柏格曼

Anita Björk ... Rakel
Eva Dahlbeck Eva Dahlbeck ... Karin
Maj-Britt Nilsson ... Marta
Birger Malmsten ... Martin Lobelius
Gunnar Björnstrand ... Fredrik Lobelius
Karl-Arne Holmsten ... Eugen Lobelius

================

8. 莫妮卡 Summer with Monika 1953 (導演 編劇)

國家 | 瑞典
年份 | 1953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98 分
級數 | 12+

渴望自由的莫妮卡在咖啡廳挑中了翹班的哈利,被生活壓迫的兩人決定逃到遠方小島度過夏天。私奔的新生活,讓兩人對未知的一切充滿好奇和激情。隨著儲糧用盡、莫妮卡懷孕,秋日的來臨將兩人帶回現實日常裡。哈利白天上班、晚上進修,為家庭努力前進,直到某日出差提早回家,才發覺莫妮卡還停在昔日的夏日時光裡。莫妮卡的性感、勇氣、自命不凡,讓楚浮也刻意在《四百擊》致敬。

「《莫妮卡》是我拍過最簡單的電影。遠離片廠、低成本、極少的工作人員及器材,在十分克難卻又充分自由的狀態下創作,結果票房大賣。飾演莫妮卡的哈莉葉安德森,是影史少見的天才演員,片中她一度大膽直視鏡頭,那一刻,電影史上首次出現毫不扭捏與觀眾直接接觸的表演形式。」——柏格曼

Harriet Andersson ... Monika Eriksson
Lars Ekborg ... Harry Lund
Dagmar Ebbesen ... Fru Lindström, Harry's faster
Åke Fridell ... Ludwig Eriksson, Monikas far
Naemi Briese ... Monikas mor
Åke Grönberg ... Verkmästaren, Harrys arbetskamrat



=====================

9. 裸夜 Sawdust and Tinsel 1953 (導演 編劇)

國家 | 瑞典
年份 | 1953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93 分
級數 | 12+

早已捉襟見肘的馬戲團主依然壯志雄心,帶著情婦到鎮上劇院成功借到戲服。然而多年漂泊,讓他萌生回歸妻兒的念頭,他們就住在這個鎮上。傷心的情婦想報復他,而馬戲團的大秀即將開始……。情慾與羞辱,是本片的基本和弦。柏格曼在一家小旅館,以不到三週的時間完成劇本,如他所說,駕馭心魔,一氣呵成。這是一部暴露隱私的作品,也是他和攝影師史汶尼克維斯特合作的開始。

「這部戲源起於一場夢。我也在片中人的回憶描述了這場夢。在前些年,我陷入一場熾烈的戀愛,並以工作為藉口,要情人向我詳述她的性經驗,沒想到我聽了反而變得嫉妒、憤怒,備受煎熬。但我的角色企圖超越嫉妒與羞辱,因為他亟需去愛週遭的人。那真是一段狂亂的時期。」——柏格曼

Åke Grönberg ... Albert Johansson
Harriet Andersson ... Anne
Hasse Ekman ... Frans
Anders Ek ... Frost
Gudrun Brost ... Alma
Annika Tretow ... Agda

=======================

10. 魔術師 The Magician 1958 (導演 編劇)

國家 | 瑞典
年份 | 1958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100 分
級數 | 12+

1960 英國金像獎最佳影片提名
1959 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特別獎、新電影獎、Pasinetti 獎

魔術師帶著劇團周遊演出,成員除了助手、車伕,還有女扮男裝的妻子,以及會調配春藥的祖母。他號稱具有超自然的能力,卻被領事、警長和科學家扣留盤查,並強制他示範演出,結果有人被催眠,有人死而復生,是神力、表演、還是詐術?《魔術師》以寓言式的荒謬,將藝術的嘻笑怒罵,轉化為對信仰的探索;也對人性與神性的本質,提出幽默又深層的詰問。伍迪艾倫將本片選為五部必看的柏格曼經典之一。

「幹我們這行的人常有一種體會,只要一直戴著面具,就可以非常迷人。我常常覺得自己的工作是不斷且愉快地在賣淫,既要瞞騙觀眾,娛樂他們,我也有所樂趣,但實際上我內心有著更強烈的渴望。雖然電影內容有點陰沉,但拍《魔術師》的工作氣氛卻是相當美好的。」——柏格曼

Max von Sydow ... Albert Emanuel Vogler
Ingrid Thulin ... Manda Vogler (alias Mr. Aman)
Gunnar Björnstrand ... Dr. Vergerus, Minister of Health
Naima Wifstrand ... Granny Vogler
Bengt Ekerot ... Johan Spegel
Bibi Andersson ... Sara Lindqvist
Erland Josephson ... Consul Egerman

============================

11. 魔鬼的眼睛 The Devil's Eye 1960 (導演 編劇)

國家 | 瑞典
年份 | 1960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87 分
級數 | 12+

少女的貞潔是魔鬼的針眼,無法忍受牧師女兒的純潔,魔鬼於是從地獄召回唐璜,命令史上最偉大的情聖進行最邪惡的誘惑。飽受引誘的處女、引狼入室的父親、寂寞難耐的母親,當慾火焚燒一切,道德與人性的爭戰終究讓所有人都煎熬。柏格曼以傳統三幕劇的形式,豐富的對白與戲劇動作,搭配古典工整的場面調度,賦予神性與魔性具體形貌,鋪演出信仰與慾望的永恆辯證。

「我一直想描述存在於生活中無法解釋、惡毒而駭人的魔鬼。當時片廠買下一部丹麥喜劇《唐璜歸來》的版權。史汎斯克電影公司的總裁狄姆寧希望我能拍這部片,但我想拍《處女之泉》。我們本來對於對方的期望都不感興趣,最後卻達成協議,皆大歡喜。我們以為自己愚弄了對方,但事實上也許愚弄的是自己。」——柏格曼

Jarl Kulle ... Don Juan
Bibi Andersson ... Britt-Marie
Stig Järrel ... Satan
Nils Poppe ... The Vicar
Gertrud Fridh ... Renata
Sture Lagerwall ... Pablo

====================

12. 冬之光 Winter Light 1963 (導演 編劇)

國家 | 瑞典
年份 | 1965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81 分
級數 | 6+

1963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五大外語片

冷冽冬日,牧師一面宣揚上帝之愛,一面憂慮信眾不斷流失。他與情婦的感情問題亟待解決,還得處理自己瀕臨崩解的信仰危機。他對飽受憂鬱折磨前來求助的漁夫說,其實上帝並不存在。但禮拜時間一到,他又因職責所需,繼續頌美上帝。一個在感情上失血的人,可以成為精神導師嗎?本片與《穿過黑暗的玻璃》、《沉默》合稱為柏格曼「信仰三部曲」。

「在經過四分之一個世紀後重看《冬之光》,依舊令人滿意。我相信它裡面沒有任何東西是被削弱或失敗的。這是極難表現的故事,不是因為太複雜,而是因為它太簡單。表面像在探討宗教難題,其實不只。主角的煉獄,在於他深切體認到自己在感情上的枯竭。片中沒有鏡頭是在陽光下拍攝,我只取陰霾或帶霧的景。」——柏格曼

Ingrid Thulin ... Märta Lundberg, Schoolteacher
Gunnar Björnstrand ... Tomas Ericsson, Pastor
Gunnel Lindblom ... Karin Persson
Max von Sydow ... Jonas Persson
Allan Edwall ... Algot Frövik, Sexton
Kolbjörn Knudsen ... Knut Aronsson, Warden



====================

13. 沉默 The Silence 1963 (導演 編劇)


國家 | 瑞典
年份 | 1963
規格 | DCP
顏色 | 黑白
片長 | 95 分
級數 | 18+

1964 瑞典金甲蟲獎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

伊絲特與安娜兩姐妹,帶著安娜的兒子搭火車旅行,途中因為伊絲特的嚴重肺病,三人只好暫住語言不通的異國旅館。安娜刻意與剛勾搭上的酒吧侍者在姊姊面前做愛,讓她情緒崩潰,也讓多年來兩人內心對彼此的妒恨不滿,瞬間爆發。本片是「信仰三部曲」中最受爭議的一部,露骨激情場面與曖昧亂倫情節外,末世般無力救贖的情感更教人唏噓。

「《沉默》這部電影,力道十足。我最初的想法是創作一部依循音樂規則、藉以取代戲劇規則的電影。它會依照節奏的組合來進行,有主題也有反主題。當我將它們擺在一起時,我比過去用更多的音樂術語來思考。巴爾托克的〈管弦樂協奏曲〉只有在最開頭的地方,接續著是沉悶而連續的音符,然後是突然的爆炸。」——柏格曼

Ingrid Thulin ... Ester / Elder sister
Gunnel Lindblom ... Anna / Younger sister
Jörgen Lindström ... Johan / Anna' son
Håkan Jahnberg ... The Waiter
Birger Malmsten ... The Bartender



=====================

14. 這些女人們 All These Women 1964 (導演 編劇)

國家 | 瑞典
年份 | 1964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80 分
級數 | 12+

1964 威尼斯影展

一名樂評人為了撰寫大提琴家的傳記,來到大師的避暑莊園,他見到了經紀人、管家,以及受到大師音樂才華吸引的眾多女人,就是見不到本尊。他試圖從這些女人的口中拼湊出大師不為人知的面貌,也為此付出不小「代價」,卻愈來愈難分辨這些女人說的是祕密,還是謊言?柏格曼第一部彩色電影,全片荒誕詼諧,還帶有生動的諷刺意味。

「所有女人都打動我:老的、少的、高的、矮的、胖的、瘦的、壯的、重的、輕的、美的、媚的、活的、死的。女性世界是我的宇宙,是我賴以發展創作的世界,或許未臻完美,但如果把我和這個世界切分開來,我也將無法感受到真實的自己。」——柏格曼

Bibi Andersson ... Humlan
Harriet Andersson ... Isolde
Eva Dahlbeck ... Adelaide
Karin Kavli ... Madame Tussaud
Gertrud Fridh ... Traviata
Mona Malm ... Cecilia

==================

15. 紅杏 The Touch 1971 (導演 編劇)

國家 | 瑞典、美國
年份 | 1971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15 分
級數 | 15+

1971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提名 數位修復
柏格曼首部英語片。比比安德森飾演的瑞典家庭主婦與小鎮醫生過著看似穩定的婚姻生活,卻和一個活潑且充滿魅力的美國學者發生了婚外情。但這份新關係也不如她所想像,她被困在家庭與外遇之間,與其說是搖擺,不如說既質疑了婚姻制度的完美,也在肉體歡愉的同時,檢視靈魂的遠離。

「我在極私密的基礎上拍出這個故事,一個陷入愛的人有其祕密生活,逐漸地,這變成他唯一的真實,但真實生活卻又變得愈來愈虛幻。」——柏格曼

「我想每個女人都會對主角進退兩難的處境產生某些共鳴。」——比比安德森

「柏格曼在過去作品中已經創造了多個突出的女性形象,但在我看來,《紅杏》是到目前為止最入木三分的。」——瑞典作家卡勒法提德(Theodor Kallifatides )

Elliott Gould ... David Kovac
Bibi Andersson ... Karin Vergerus
Max von Sydow ... Andreas Vergerus
Sheila Reid ... Sara Kovac

======================

16. 蛇蛋 The Serpent's Egg 1977 (導演 編劇)

國家 | 美國、西德
年份 | 1977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19 分
級數 | 15+

失業的馬戲團特技演員,在胞弟自盡後,成了嫌疑人。落魄之餘,只能投靠弟弟的前妻。兩名異鄉人在柏林 漂泊,直到舊識對他伸出援手。表面生活看似改善,其實是從一個惡夢醒來,卻發現真實世界更加可怕,弟 弟自殺的背後,藏著駭人的真相。當年柏格曼因稅務糾紛離開瑞典,在西德拍了這部英語片,在選角、造型 與佈景煞費苦心,只想帶你用目光穿透薄膜,看見藏於其中的蛇。

「我從 1923 年的老雜誌看到一幅引人遐想的炭筆畫,裡頭描繪著柏林冬日暮色下一條車水馬龍的街道,我 們去了柏林與其他城市勘景,都找不到比它更適合作為電影場景的地方,更神奇的是,這條街剛好就叫『柏 格曼街』……重建這條街的成本是天文數字,但我當時熱血沸騰,腦子飄飄然。」——柏格曼

Liv Ullmann ... Manuela Rosenberg
David Carradine ... Abel Rosenberg
Gert Fröbe ... Inspector Bauer (as Gert Froebe)
Heinz Bennent ... Hans Vergerus

====================

17. 傀儡生活 From the Life of the Marionettes 1980 (導演 編劇)

國家 | 瑞典、德國
年份 | 1980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黑白
片長 | 104 分
級數 | 18+

1980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五大外語片

電影開場,男主角殺死一名妓女,甚至強姦了 屍體,影片旋即由血紅轉成了黑白,接著妻 子、母親、朋友、心理醫生打亂時序輪番登場, 既從事發前尋找蛛絲馬跡,也在案發後猜疑理 解。一個從小溫和、敏感的人,為何成為殘酷、 下流的兇手?當自律、服從、責任感再也壓不 住貌合神離與苦悶憂鬱,沒有自我的傀儡上演 了一齣血淋淋的人生悲劇。

「這部電影是對長期困擾我的一個主題的具體 回憶與觀察:被命運結合的兩人,縱然有愛, 在一起痛苦卻又分不開,而成為彼此的桎梏, 他們對對方做出各種殘忍的傷害,就像一塊跳 著死亡之舞,終究沉淪到一種非人的狀態,在 煉獄般的日常生活裡,變成家常便飯。我真的 很為《傀儡生活》感到驕傲,它是自成一格 的。」——柏格曼

Robert Atzorn ... Peter Egermann
Christine Buchegger ... Katarina Egermann
Martin Benrath ... Professor Mogens Jensen
Rita Russek ... Katarina Krafft
Lola Müthel ... Cordelia Egermann
Walter Schmidinger ... Tim Mandelba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