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派記者許明禮/北京專訪

身為跆拳道「金牌教練」宋景宏的長子,「黑麒」宋玉麒在北京奧運不辱「宋家班」威名,在銅牌戰力退德國選手曼茨,為台灣代表團奪下第四面銅牌,繼二○○○年雪梨、二○○四年雅典奧運的黃志雄之後,宋家班在歷屆奧運的第三面獎牌,為自己跆拳道生涯留下「不完美,但還能接受」的結局。尤其,宋玉麒在銅牌戰獲勝的那一刻,跪地磕頭感謝父親宋景宏多年無怨無悔付出的畫面,更是激動人心。

記者問:宋玉麒在銅牌戰獲勝後,激動跪地感謝爸爸的畫面,讓很多人深受感動,當初為何會有這個舉動?事先有在腦海中排練過嗎?

宋玉麒(以下簡稱小宋):其實我也不知道當時為什麼會這樣做,只是很謝謝爸爸這麼多年來的教導,想用一種方式宣洩,就很自然地跪下來。

問:教練被玉麒跪地磕頭的舉動感動嗎?

宋景宏(以下簡稱老宋):我第一時間以為他腳傷,過了一秒鐘,才反應過來,就上前拍拍他的背,現在回想起來,那種感覺很難形容,雖然玉麒沒有達成大家的期望拿金牌,有一點遺憾,但還是很欣慰。

兒子看父親 嚴肅卻像朋友

問:可否請玉麒談談心目中的父親?

小宋:他是一個很固執的人,脾氣很硬,情感波動很強烈,但他非常正直,很願意去改變自己。另外,他很肯學習,像他這個年紀,還會問我e-mail怎麼用,前一陣子,他還迷上剪輯軟體、上網,這些新世代的東西,他都很想學,我很佩服他。

問:宋教練平常訓練選手以嚴格聞名,在成長過程中,你曾挨爸爸打嗎?

小宋:我爸從沒打過我,因為他怕出手太重打傷我,但他平常很嚴肅,只要一個眼神,我就被嚇到了。

其實,高中以後,爸爸對我的管理就開始有點彈性,可能是有一次交手,他第一次輸給我之後(大笑)!但隨著年紀增長,我發揮的空間愈來愈大,現在幾乎是對等的溝通,就像朋友一樣。

問:宋教練過去培養過無數金牌選手,被稱為「金牌教練」,他從小會期望你成為跆拳道世界冠軍嗎?

小宋:從來沒有耶,他只希望我做一個有用的人,不必很成功,但至少要對社會有貢獻。

老宋:我們是很平凡的家庭,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運動場上的勝利者,我認為一個人的品德更重要,我常告訴他:「比賽可以輸,但做人一定要成功。」

問:玉麒是怎麼開始走上跆拳道這條路的?

老宋:他從小就是在跆拳道館長大,他五歲時,我白天在鐵工廠當焊工,晚上開道館授徒,所以嚴格來說,他踢跆拳道已經二十二年了(笑)。

問:宋教練是如何發現玉麒有跆拳道天份的?

老宋:其實,他小時候本來想成為一名職棒選手,國中時又瘋狂迷上籃球,我都不反對,還告訴他:「你就去練習啊!」但我覺得跆拳道一定要學,除了可以當防身技能,更因為跆拳道對禮儀、規範的要求遠勝過其他運動,可以培養品性。

父親看兒子 從小就有天份

問:當時你會期望把他培養為世界冠軍嗎?

老宋:我的個性很強,如果我要強迫他練跆拳道,他絕對沒有反抗餘地,但我和他媽媽討論之後達成共識,不要逼他,如果強迫他,反而會破壞親子關係。

問:宋玉麒從什麼時候才開始接受正規訓練?

老宋:我從小就發現他很有天份,但直到他國二那年,他第一次贏得全中運金牌後,我才在技術上幫他修正一些動作。因為當時我的道館有黃志雄等世界級好手,他每天耳濡目染,不是我有多厲害。

問:哪一場比賽讓你印象最深刻,或是影響最大?

小宋:高二那年,我在保一總隊參加一場世界杯暨亞洲杯國手選拔賽,我在第二場就輸掉落入敗部,那一天整整打了十一場比賽,上一場才打完,下一場馬上要登錄,打到後來,兩腳都抽筋,完全沒有力氣,最後靠意志力硬撐才獲得第二名,第一次當選成人國手,從那次之後就開始突破,之後每年都當選國手。

問:宋玉麒在二○○六年杜哈亞運八強賽敗給伊朗奧運金牌哈帝後,一度想退休,還把道服都送給學弟,當時為何會有此念頭?

曾經消沉 父親一席話再「跆」頭

小宋:我在二○○四年雅典奧運沒能選上國手後,消沉了好一陣子,後來的東亞運及亞運,感覺自己都未能突破,加上多年來訓練、比賽密集,傷痛不斷,就覺得運動生涯應該要結束了,當時,我又正好在文化大學找到講師工作,就不想再出來比了。

問:那是什麼動力讓你決定再披戰袍?

小宋:亞運結束後,我在家休息一、二個月,後來在家看亞運對哈帝的錄影帶,我在最後三十秒被對手踢中一腳才輸的,其實我有機會贏的,可能是我心態或什麼地方不足。後來爸爸也不斷鼓勵我,他對我說:「你好不容易踢到這樣的水準,就這樣放棄太可惜了,你真的有實力拿世界冠軍、甚至奧運金牌。」

聽了爸爸一番話,我下定決心說:「好,我打,但你要回來幫我。」我們做了決定之後,就請求文化大學協助,董事長張鏡湖也很支持我重出江湖,讓我留職留薪,我真的很感謝學校的成全。

問:宋玉麒去年底奧運亞洲區資格賽負傷上陣,最後在銅牌戰靠著頑強意志力擊退印尼選手,為台灣奪下奧運門票,後來因為無法自己走,被爸爸抬出場,那個畫面也相當感人。

小宋:對啊!因為那次比賽場地不好,我的腳趾頭也踢傷骨折,下場後,我告訴爸爸,我的骨頭好像斷了,但他安慰我說:「沒斷,只是挫傷而已!」

老宋:每一次他受傷,我都叫他去回想那年在中正大學全大運的情況,當時他第一場比賽左膝韌帶就斷了,整個膝蓋腫了好大一包,但他靠著一隻腳連贏四場拿到金牌,我鼓勵他:「你一定可以做到的!」

問:結束奧運任務後,玉麒回國後有何規劃?

小宋:這兩年欠學校很多,也很對不起跆拳道隊學生,希望回國後能把這次參加奧運的經驗和國外發展趨勢做整理,開學後把經驗傳授給學弟妹,回饋學校栽培。另外,這幾年都專心在訓練,沒有好好讀書,我也會繼續充實自己,學好英文,以後能出國留學。

【2008/8/25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