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派記者梁偉銘/北京專訪

套句運動贊助商廣告詞:「小看我,最好,那就準備迎接我和二千三百萬人的重踢!」成也奧運,敗也奧運,身為台灣跆拳道界「神雕俠侶」,朱木炎和楊淑君都被為國爭光的沉重壓力給擊垮。對於兵挫紫禁城,小兩口各有見解,生涯規劃也完全不同,衛冕金牌失利的前者坦承終獲解脫:「盡力了。」倒是五環盛會初體驗的親密女友,則不甘心空手而歸,「希望下屆倫敦奧運再拚一次!」

記者問:奧運結束,將來有何打算?

朱木炎(以下簡稱朱)答:終於解除任務了,可以鬆一口氣。其實上屆雅典拿到金牌,我就打算退休,後來又被國家徵召復出。這四年來為了練習出賽,被迫犧牲研究所課業和出國深造機會,該是時候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的論文已完成前三章口試,研究所順利畢業後,先當十二天補充兵,打算明年十二月出國,地點不外美國或英國。因為我英語不好,想先唸語言學校補強,再決定攻讀那些領域的碩士文憑,應該是運動管理或行銷方面吧。

楊淑君(以下簡稱楊)答:世界不會為我而停止,這次輸了很難過,但我不怕輸,更不服輸,如果有機會,四年後一定要再拚。目標當然鎖定金牌,和他(朱木炎)一樣。

問:身為體壇明星,又是眾所矚目情侶檔,生活是否受到改變影響?

朱:我畢竟是奧運金牌,又榮升技術助理教授,一舉一動都是年輕人的楷模表率,雖然多少會失去個人隱私,但這就是成名的代價,我必須學習接受。

楊:當然啦,尤其我和他的名字經常被你們記者寫在一起,像「金童玉女」、「神雕俠侶」之類。這樣子有好有壞,但我個性很樂觀,不要太在意外面的人怎麼說。

談成家 先等女友拿1金

問:將來有考慮結婚嗎?

朱:還早,還早。畢竟我才二十六歲,現在只想從頭來過,像出國打工、上學,看自己能拚到什麼程度。她(楊淑君)也有自己的目標,所以至少下屆奧運前,我不會成家立業,一切等到淑君踢回奧運金牌再說。

楊:這你要問他啊。現在沒想那麼多,其實我完全支持他的決定,因為他會認真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所以我很放心,也很肯定他出國深造的決心。我從小就喜歡唸書,如果可以,將來也想跟著他的腳步,到國外見識闖蕩。拜託,我的英語可比他好很多呢。

問:這些年你們獎金賺了不少,像朱木炎奧運金牌加銀牌,總獎金就高達一千七百萬,有何理財投資計畫?

朱:我選擇月領制(即每個月九萬九)。獎金向來交給媽媽處理,我們家理財方面相當保守,不是保險就是定存。

楊:多半交給家中處理,先存起來等以後有需要再說。

看蘇董 兩人誇猛真佩服

問:同樣是選手,親睹蘇麗文帶傷奮戰,有何感受?

朱:那一幕太刺激了,我嗓子都喊到沙啞。「蘇董」真的很拚,我們選手都受過這種傷,所以感受特別深刻,說真的,如果換成是我,真不知自己能否做得到,希望能夠感動更多後起之秀。

楊:她真的太猛了,我由衷佩服。從「蘇董」身上,我學習到很多東西,先前輸掉銅牌戰,我哭得很難過,也一度想放棄,但是看到她的比賽,又讓我想要再拚一次,替自己、也為台灣贏得遲來的金牌。

【2008/8/25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