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前的今天(20060610)是畢業典禮的日子,
四C寶貝們~恭喜大家畢業十週年了!!!

去年10月底,開始寫這個倒數系列,就是為了今天,
而且這篇其實很難寫,因為之前幾年回顧過這天了,
要想辦法寫出一些新的東西才行

寫這個系列不只一次認為在育達的一切很誇張,
因為拍各式各樣的畢業照拍了兩個多月,
畢業典禮是早上10點多就在綜429開始集合,
最後解散的時間居然是晚上9點(驚),
一個畢業典禮居然花了半天時間,真是不可思議

畢業典禮是先在教室準備,
包括拿畢冊,簽畢冊,拍紀念照,穿學士服等等,
那天大家用班費買了披薩,我去柚子(飲料店)訂了每個人的飲料,
所以午餐是有著落的,但是沒想到會用到這麼晚,
印象中所有行程結束後,大家回到教室快餓死渴死了(苦笑)

不知道有多少人還保留著畢冊,那裡有一段我的留言:
「希望大家畢業後能各自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別忘了,老ㄟ會默默地為你們加油喔!」

不知道10年後,大家是否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了

畢典分成校級典禮和學群典禮兩部份,
大家都穿上學士服,我也托大家的福穿上了博士服,
雖然很酷炫,但是一整天穿下來快熱到中暑了@@

校級典禮原本預訂在廣亞大草原舉行,但連日天雨改在活動中心,
全部畢業生都在這集合,班上幾位同學上台領獎,
但印象中是個冗長無趣的典禮

學群典禮在國際會議廳,
這個典禮有很多的有趣回憶,
像是男生們突然衝上台,去把主任拋起來,
相信主任回憶起這段應該是驚魂未撫吧(哈哈哈)

學群典禮可以由導師唱名,系主任撥穗,
是個很有意義,讓所有的畢業生都有參與感的做法,
這個動作在文化可是沒有的,至今都覺得畢典應該要這樣做

典禮結束後,回到綜429,
確定一切手續完畢後,寶貝們開始離開了,
這時我說:「每個人要走之前來跟我說一聲」,
然後我給每個寶貝們一個握手和一個擁抱

當時的網誌上寫著:
「握手,是恭喜你們畢業了,替你們高興,
擁抱,則是希望你們多珍重,表達我對你們離去的不捨。」

這個動作讓我和很多寶貝們都哭翻了,
不用說,這是我哭得最慘的一次畢業典禮,
教學生涯第一個帶畢業的導生班,說有多不捨就有多不捨

畢典結束後,我和一大群孩子們相約在閔捷的家繼續聚會,
小小一間房間被擠爆了,大家很輕鬆自在地各自做各自想做的事,
這也是個無法重現的美好回憶

畢典第二天早上,要搭車回台北時剛好遇到主任,
他對我說:「三個班當中,我最擔心的就是C班,
謝謝你把4C帶起來,讓這個班不至於散掉」

不管這是不是社交辭令,對我來說聽到這段話,
在當導師這年不管有多辛苦,有自己的努力被肯定的安堵感

最後在這邊獻上畢業10週年的話:

「10年前送你們畢業,
這10年看到大家成家立業,
10年來和大家一起成長,
感謝你們10年來和我保持聯絡

我會變成現在這樣風格的導師,要感謝你們,
和你們相處愉快,讓我知道和學生互動是如此有趣的,
用心多去關心學生是我應該要去做的,
也許因為這樣自己會很忙碌,
但是每個導生都是自己的有緣人,付出關心是理所當然的

我曾經說過:
『我相信畢業後,很多人會跟我繼續聯絡,
也有很多人也許就失去連繫』

非常開心的是,過了10年,我和46位寶貝們都沒有完全斷線,
這是件相當不容易的事

10年是個很驚人的數字,
不管每位寶貝們10年來過得如何,
希望大家接下來會越來越順利,請大家保持身體健康,
讓我們繼續保持聯絡下去

老ㄟ永遠愛你們」

這篇我刻意標記各位,
讓我們一起來慶祝畢業10週年吧~

PS:兩張大合照是書賓大師的傑作,
那天一陣混亂,用我的相機要拍大合照太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