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邱倫、曾文祺/北京報導

我國游泳好手許志傑,昨日在北京奧運男子二百公尺蝶式游出一分五十六秒五十九成績,改寫全國紀錄,以預賽分組冠軍闖進今日上午的十六強複賽,成為台灣男子「泳」壇第一人。台灣的亞洲「網球一哥」盧彥勳也在網球場上傳捷,撂倒第六種子莫瑞,挺進三十二強。


教練老爸許東雄當年沒達成的心願,兒子許志傑克紹箕裘替他做到了。


剛滿廿歲的許志傑,五月在大專運動會創下一分五十九秒三五全國紀錄,以奧運B標取得北京入場券。實力已在亞洲前五名的許志傑,賽前就對此次挑戰京奧信心滿滿。


許志傑的教練老爸許東雄,在台灣泳壇與其妹許玉雲、兄弟李東興(從祖父姓)、許東河表現傑出,當年曾贏得「許家班」美譽,和沈寶妮、沈珠妮、沈大陸領銜的「沈家班」並稱台灣南北兩大游泳世家。許東雄在昨天賽後直說,十六強只是許志傑的初步目標,八強才是這次重點,遠程則是兩年後的廣州亞運奪牌。


許東雄表示,許志傑的整體狀況很好,尤其是後段賽程展現出應有的爆發力,今日如能再進步一秒,就可望闖進八強,與世界頂尖好手同場競技。另一方面,上個月才晉升為亞洲網球一哥的盧彥勳,昨日驚爆京奧網球場,他以七─六(五)、六─四擊倒近況最佳的金牌熱門英國第六種子莫瑞,晉級卅二強,寫下台灣在奧運網球男單第一勝。


賽後盧彥勳的第一句話是:「一口氣終於吐出來了!」他說,他屬於國家,只要身後掛著國旗,他就一定會全力以赴。盧彥勳還說:「這才第一輪而已,」話語中透露雄心。世界排名七十七的盧彥勳上周拉傷右後大腿,而莫瑞則是剛擊敗世界老三喬柯維奇奪下一級大賽「辛辛那提名人賽」金杯,是奪金熱門人選,以致於賽事結果震驚京奧,現場英國BBC主播在播完賽事後還一副不能置信模樣。


整場比賽盧彥勳幾乎完全是處於主動的一方,發球比以往更有侵略性,還屢屢「作球」上網挫折很容易暴怒的莫瑞。他在第一盤第十二局救回一個盤末點,第二盤局數四比四自己發球局時,克服七個「丟士」的拉鋸,這是致勝的兩個關鍵局。第一球場幾乎滿場球迷一面倒為盧彥勳加油,場邊甚至出現台語「台灣加油」、「台北隊加油」,還有中國球迷高喊:「這是我們主場,加油,盧!」場面令人動容。


盧彥勳在攻擊策略上執行得很徹底:「我覺得今天在場上我不會輸他,所以我一直認為只要將球回得深,主動權就在我手上。」他還膽大頻頻攻擊莫瑞的正拍且奏效。


這是我國在奧運網球史的大捷,對於生涯最重要的勝仗,盧彥勳說:「我屬於這個國家,我背上有台灣,所以只要徵召我,我一定全力以赴。」盧彥勳下一輪將對壘世界排名五十二的阿根廷好手卡力里。


【2008/8/12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