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黃邱倫】

 伊辛芭耶娃是田賽史上最出色的撐竿跳選手,唯一能和她媲美的就是世界紀錄已經高懸14年的烏克蘭「鳥人」布卡。


 同樣是撐竿跳選手的布卡,6公尺14的世界紀錄也是迄今無法被超越的成就,就如同伊辛芭耶娃,兩人眼中的對手只剩下自己,布卡最終是在「高處不勝寒」的情況下掛鞋退休。


 然而,伊辛芭耶娃正值巔峰期,2003年7月13日,她首度撐破世界紀錄,04年起,她帶著撐竿踏向全球,征戰過無數國際賽事,冠軍獎盃已放滿整個屋子;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雅典奧運會,她以4公尺91破世界紀錄的成績風光拿下金牌。


 6年來已24度改寫世界紀錄的伊辛芭耶娃,擁有奧運、世界室內、室外錦標賽、歐洲室內、室外錦標賽、黃金聯賽、超級大獎賽與世界田徑總決賽各項后冠。


 英國撐竿跳教練史蒂夫曾說過:「伊辛芭耶娃的技巧精湛、助跑絕佳,是全世界最優秀的撐竿跳選手,而且她的第二部份跳轉甚至比目前的男子選手還要出色。」


 04、05年被國際田總評選為年度最佳女子運動員,07年獲得勞倫斯體育獎最佳女運動員殊榮,而且還與男子400公尺選手瑞查德拿下田總所頒發的100萬美元獎金。


 伊辛芭耶娃每次破世界紀錄就可得到5萬美元激勵獎金,但每次都選擇只破1公分的方式引起不少反對聲浪。對此,伊辛芭耶娃並不在意別人的看法,「我承認這是策略,但我參賽與破紀錄決不是為了錢,而是這樣對觀眾更有刺激性,也會更可望看這項比賽。」


 同時身兼運動員與上尉軍職的伊辛芭耶娃,最喜歡的是海豚與研究俄羅斯歷史,她收集了許多海豚模型;最妙的是,「我的夢想是,有一天能夠與海豚一起徜徉在大海中。」田賽場上不可一世的女皇伊辛芭耶娃,竟是這麼憧憬著未來。


 伊辛芭耶娃已有一個交往三年的男友,但對於推廣女權運動仍不遺餘力。「我的目標不僅是北京奧運而已,2012年倫敦奧運大家還是可以看到我,至於目標嘛,將是5公尺15。」伊辛芭耶娃充滿雄心地表示。


【2008/8/19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