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早上拜讀了大哥的小學同學高老師的這段話,讓我感觸良多,
以下是高老師的文:

「昨天想起一件往事........................
記得我們小時候 最風行的運動非躲避球莫屬
不僅是我們放學回家打在學校的體育課也常常打

當然啦 對某些同學而言 打躲避球是他們最快樂的時光
前提是要拿得到球 接得到球
換句話說 砸人人家接不住 人家砸你你接得住
那自然是樂趣無窮

反過來如果人家砸你你接不住 砸人人家接得住甚至根本砸不到人
那還有比躲避球更無聊的事嗎???
不幸的是 我是屬於後者 這件往事正是與躲避球有關

沒記錯的話(啊 有點年紀開始有時會張飛打岳飛了)
是五年級的時候體育課又要打躲避球了
我在外場 眼看又要度過無聊的一節課
也許是表達不滿吧 我就乾脆坐下來 不打啦

結果呢? 我被老師狠狠地訓斥了一下
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站起來

雖然我在五六年級行為乖張常被訓斥
那一次算是被老師嚇到了

然後過了三十六年.................................
我想我能了解老師的想法了
的確 有些事 有些人 就是做不好
像我的書法 珠算 溜冰 踢毽子 還有躲避球
怎麼做都做不好

可是呀~~~做不好就擺爛嗎? 還是要努力去試吧
重點是 生命不能輕言放棄~~~~~


三十六年後 自己站上講台
看到一群又一群的大學生面對稍有難度的學科毫不猶豫地勇於放棄
上課不來 作業不寫 考試索性不來
期中就丟一張停修單
等著下學期換"甜"一點的老師
每次看到這個情景我都不由自主地生起氣來

可是呀~~~這些年來我昨天頭一遭想到這些考試就好比當年躲避球之於我一樣
我很幸運 有老師吼我 讓我知道不可以放棄

只是我沒法子吼我的學生
我只能在心中默默感謝我的老師~~~~」

以下是我的感想:

一直以來,不管是對朋友還是對學生,
如果遇到我認為該給予建議時,我會選擇把該說的話告訴對方,
即使有時候那些話可能對當時的當事者不中聽,
我的個性是「至少我已經先給你意見了,要不要聽不是我能決定的」

有些人肯聽我的勸,
不過大部份的人是不把這些話當成一回事,
遇過不少敷衍我,甚至會露出「干你啥事」的厭惡表情的人,
所以這種規勸,我通常不會說太多次,
畢竟要不要聽我的意見是別人的自由,我管不著

高老師的文章中提到了他當下是心不甘情不願地接受了老師的意見,
直到多年後才領悟到當年老師的苦心,
所以我的苦口婆心,就算當下對方是不領情的,
也許不知道過了多久的某一天,
他會突然發現到我說的這些話其實是為了他好吧!

之前發生過的黑函事件,起因就是我好心規勸某學生,
沒想到對方自始至終就是糾結在一個錯誤的點上,
我沒做錯任何事,卻在黑函中被慘烈地人身攻擊,讓我受重傷

這個世界太多這種好心給雷親的事了,
讓我也開始收斂起我的好心,以免受傷

至於高老師提到關於現在學生的態度,我完全認同:

看到一群又一群的大學生面對稍有難度的學科毫不猶豫地勇於放棄
上課不來 作業不寫 考試索性不來
期中就丟一張停修單
等著下學期換"甜"一點的老師


人生是你們的,隨便你們去揮霍吧!
我只希望選擇去做這些事之後,不要後悔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
畢竟到頭來人生的一切都是後果自負

很多事情是當下不去做就沒有第二次機會的,
所以過來人的我在一旁很著急,但當事人卻毫不在意,
還會很納悶地問:「你管這麼多幹嘛?」

不多說什麼,讓對方自己去碰壁也是一個辦法,
想到沒有提出建言也許我會後悔,
到頭來我的個性就是忍不住規勸對方,
然後又開始上面的一切輪迴(攤手)

只希望這個個性不要害死自己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